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自律才是自由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1日 20:21 点击次数:

有多少个夜晚,有多少人,就着一束光,或低头伏案、奋笔疾书,或抬头对着电脑,紧锁眉头、陷入沉思……山大的夜里,大家为着各自的目标而努力。

小的时候,我们想快快长大,成为有话语权的大人,买吃不完的糖果、看没有限时的动画,不用因为考试没考好担心怎么面对家长,不用因为看着天马上就要黑了、再不回家就要挨骂而苦恼,小时候的世界里,零食和玩耍就是天大的事情。后来我们长大了,成为可以随时买糖果的大人,可是小小的糖果已经不能完全让我们快乐。我们才明白,欲望原来也会随着年龄而变大,我们想要真正的独立、真正的自由,想要有价值的人生。所以,很多个夜晚,很多个人,在可以随时出发的年纪里而努力。

你问他期待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好像也就该是那样子的,享受当下的自由、感受年轻的心跳。但我们都知道,也不全是那样。

在去往办公室的路上,一瞬间被甜甜的空气包裹着,原来“风动桂花香”是动态的,是鲜活的,那是他来山大的第一个秋天,遇到的第一个美好;这里的雪下得并没有很大,至少没有家乡那样大,行色匆匆的男孩、女孩,都赶着铃声前踏进教室,虽然不再是那样青涩的年纪,但读书的人总是充满少年气;因为疫情而居家的那个春天,时不时地想,青岛的这个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呢?学校里粉色的樱花大概已经长满了枝头,海风应该也退了坏脾气而变得温柔,多想在那样的氛围里工作,他期待疫情快点过去;再踏进校园,已是蝉声阵阵的夏天,没有了排不完的课表,没有了吐槽不完的作业,剩下的只有实验、仪器和科研。Deadline前夕的焦虑,和完成工作后的长舒一口气,我们都明白,跌宕起伏的情绪才是饱满的,因为感受过焦虑,才明白轻松的美好,感受过压力,才更能体会完成工作后的愉悦。

后来又过了一个春夏秋冬,山大的白天、黑夜,夕阳、余辉,他都看了个遍。真好,原来大人的世界是这样的,自律才是自由。


【供稿单位:环境研究院    作者:孙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