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参加《华灯初上》话剧演出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 15:09 点击次数:

很高兴能加入《华灯初上》剧组,饰演民国时期陈立夫一角,感谢学长学姐们给我这个机会!忘不了万烨、刘翰如二位前辈的悉心指导,忘不了和第二幕的同仁们日夜排练、打磨演技的情景,忘不了灯音、道具、服装、宣传等部门的默默付出。在排练话剧的这一个多月里,我深切感受到玩家剧社的温馨友爱,深切感受到各位演员的精湛演技(特别是刘适南学长!第一次和他合作演出,真的被震撼到了)。当站在圣昆仑音乐厅的舞台上谢幕的时候,我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笑得都合不拢嘴了,这一个多月的排练总算是没有白费。

要说第二幕的演出,不得不提的一位人物就是编剧刘翰如学长,文学素养真的很高,翰如学长笔下的陈立夫,并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动派,他也曾经满怀希望,参加北伐,力图启蒙民众,拯救中华,可最终还是输给了那鱼肉百姓的贪官污吏,败给了那黑暗的旧社会,到最后,成了自己当初革命的对象。透过陈立夫,我们可以一窥上个世纪的民国风貌,体味时代环境对个人的重大影响。话剧中的陈立夫,最终作为官僚资本主义的代表站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与华岗展开激烈的交锋。而他的结局,正如华岗所说,“那些骑在他人头上肩上的人上人,终究会像无数枯叶一样被浩荡的长江吞噬”。这气壮山河、荡气回肠的台词,一锤定音,驱散旧社会的迷雾,迎来新中国的曙光,让曾经被压迫、剥削的劳动人民重新挺起脊梁!

下面,我想就话剧谈谈个人的想法!

为什么我喜欢话剧?因为它让我体味别样人生,让我借以关照现实。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无论是《日出》里的潘月亭,还是《华灯初上》里的陈立夫,都是20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里有头有脸的人物,他们西装革履、光鲜亮丽,享受着无尽的荣华富贵,用金钱、用权力,对下层人民加以残酷的压迫,这就是那个旧中国的样子。殊不知,他们的金钱,是搜刮民脂民膏得来的;他们的武力,是用金钱支撑的;他们的权力,又是靠武力保障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谁站到人民的对立面,谁就会被人民所唾弃,在人民群众团结起来的力量之下灰飞烟灭,进入历史的垃圾堆。

为什么我喜欢话剧?因为它让我领会到一个重要的品质,那便是注重细节。一台话剧,仅仅几个小时,但在这之前,是几十天甚至几个月的排练,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演好一台话剧,研读剧本、揣摩人物、推敲台词、设计动作、安排台位、模仿神态等一个个细节都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地方做不好,就会造成话剧氛围的中断,或者说“出戏”。“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而话剧,就是这样一个重视细节的艺术,在这当中,每个人都要力求精益求精,以达到更佳的表演效果。话剧如此,学习如此,人生更是如此。

为什么我喜欢话剧?因为它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在排练话剧的过程中,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在现实生活之外找到了一个多姿多彩、欢快自由、率性而为的话剧世界。在那里,许多经典台词都会成为我日后回味无穷的字句,许多乌龙事件都会成为我每每想起就会捧腹大笑的回忆,许多精彩瞬间都会成为我青春记忆的一部分。

若干年之后,当我回头看时,透过话剧的照片和视频,我会找到,我那珍贵的青春时光。


【作者:李科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子芸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