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能动学院2021国奖答辩”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16:20 点击次数:

“石蕴玉而山晖,水怀珠而川媚”,当一个人眼中有天地,心中有乾坤,他所表现出来的,会是一种截然不同,令人心生敬畏的特殊气质。这是我在听完能动学院2021年国家奖学金答辩后最真实的感受。

大学三年甚至只是一年,对一个人的改变能有多大?改变在哪方面?要付出什么?要怎样做?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我原本就是报着想要了解学习的心态去观看国奖答辩,很幸运,我的收获要比预期的多得多。

从课内成绩制霸年级到课外丰富的知识技能储备,从学生工作得心应手到科创比赛的屡获佳绩,从志愿服务到文体比赛,这些优秀的答辩者是一个个六边形战士,在多领域发光发热。而他们大多数都有共同点:勤勉,有恒心,有自学能力,有时间规划。之前这些品质对我来说只是一个个抽象的概念,今天确实感受到好习惯正是拉开与别人差距的关键。

以人为镜,鉴己之不足。在今天一次次鼓掌的同时,我也在一遍遍地拷问着自己,是否能有那么一天,站在台上的我侃侃而谈,意气风发,尽情地享受着舞台,展示着才华。显然,现在的我还差得远,不够扎实的知识基础、不够成熟的思考方式、缺乏持之以恒的毅力、缺少改变自我的决心……这不是自我精神上的矮化,而是确确实实存在的问题。而在国奖答辩的观众席上,在优秀答辩者的对比下,自我的不足赤裸裸地展现在我的眼前。我想起了没能坚持的跑步计划,想起了PPT都做不熟练的自己,想起了“小镇做题家”这一无奈而现实的名号。“圣愈圣,愚愈愚”的焦虑又一次涌上心头。

其实谁刚开始都是一张白纸,最终是什么样的画,取决于自己用了多少墨,选择了什么样的颜色。有一位学姐上台,她大方地承认自己也曾经自卑,也曾经是所谓的“小镇做题家”,但当她看到身旁的人能够获得许多荣誉,她感到自己并不会比别人差,于是,她便开始追赶,开始超越,今晚也站了在国奖答辩的场上。

是啊,当一个人有了追求时,那些绊脚石终究都会变成垫脚石。学无止境,来到大学,这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应该在哪?进入山大,在这个一流的平台上如何提升自己,贡献社会?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望着那熠熠生辉的舞台,我的心中有了答案。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陈伟尔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强巴曲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