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云游览”活动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7日 09:35 点击次数:

10月16日下午,我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了研究生院的“云游览”活动,和线下的同学一起解锁了蔡公时烈士纪念馆、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以及融汇济南老商埠街区。虽然这次游览是在线上进行的,但是我的心情和线下同学一样久久不能平静。

1928年的5月3日,在济南的蔡公时纪念馆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蔡公时先生及交涉公署随员17人全部遇难。面对烧杀劫掠的日本人,蔡公时先生仍不畏强暴,慷慨赴死:“日本人决意要处死我等,惟此国耻,何日可雪?野兽们,中国人可杀不可辱!”以身殉国,舍生取义正是对蔡公时先生崇高爱国精神和高风亮节的肯定,在那个豺狼虎豹环伺中国的年代,正是因为有无数的蔡公时先生的前仆后继,才有我们今天和平安定的生活。爱国主义教育从来不是强加给民众的,而是让民众从中感受到先辈们曾经受过的苦难和折磨,才能更好地体会“国家”这两个字对于我们的深刻意义,明白中国人骨子里的坚韧和气节才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以及融汇济南老商埠街区让我们感受到老济南历史文化的厚重和悠久,看着这些黑白胶片,仿佛与济南重新走过了这些漫长岁月一般,苗氏、亨得利等老商行的名字一直在脑海中更迭,时代的风韵,清晰可见。

重温济南的青葱岁月、体会老革命家的爱国情怀,我期望从历史中找到传承的奥妙、希望从先辈身上感受伟人的爱。一代人的奋力拼搏才有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幸福生活,我们又怎能不珍惜、不努力。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五四青年节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仍回荡在我耳边,让我们勇敢砥砺前行,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吧。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刘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