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附中人,想起那些年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 19:03 点击次数:

前不久,山大附中宣传项目组策划了教师节“碰拳挑战”系列视频,项目组的初心是给老师们过一个甜蜜的教师节,给老师们送去欢乐。令大家没想到的是,这组视频在山大附中校友圈“火了”,累计播放量已达30余万次,收获点赞近万次。此外,小编收到了来自全球各地山大附中毕业生念恩师、忆青春的留言。每每打开视频号后台,翻看这些留言,或感到亲切温暖,或令人泪目……时隔多年,当看到曾教过自己的老师出现在视频中,也许有太多的思绪涌上心头。站在山东大学百廿校庆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回眸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史,一代又一代山大附中毕业学子带着“附中人”的基因,奔赴全球各地,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正值校庆来临之际,学校将开通“山大附中er”栏目,陆续刊登我与山大附中的故事,回忆青春岁月中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

回想我在山大附中的初中时光,正值1987年秋到1990 年夏,正是山大附中成长成名的关键几年。我们那一届的孩子多数是山大子弟,没有择校直接划片到了学校,很多都是解放路第三小学和洪家楼小学的尖子生,生源质量不可谓不优秀。所以,校领导和老师们都很激动,铆足了劲儿要加油干。其实,那时候的老师才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像是我们的班主任王菊玲老师、数学老师宗淑芳、曲荣和英语老师王芃、上官千红,等等,她们都处在事业上升的黄金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人生阅历,但处在一个刚刚组建起步的校办中学,老师们都亟待一届轰轰烈烈的升学成绩和风风光光的毕业生来证明自己的努力。这个时候,我们这一届的初中新生入校了。于是,幸运的我们和老师们相遇,开始了一段相辅相成的人生旅程。

现在的我已经年过四十,恰好是那些老师们当年的年龄,我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老师们当年的不易。当时任课老师中女教师居多,其中还有不少是随着家属来到山大附中进行教学。投入到新的环境,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重新起步,但她们性格鲜明,或成熟稳重,或重厚寡言,但各个业务要强,不甘人后,三尺讲台上一支粉笔行云流水,循循善诱四季如春;回到家里,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主力,锅碗瓢勺搓衣板样样扎实,心里惦记的还有作业和教案,以及今天班上学生们的喜怒哀乐。台灯下又是她们奋笔疾书的另一张办公桌,只有到夜深人静时,他们才有闲暇时间读一读喜欢的书和杂志,挑一挑喜欢的衣服和饰品……工作和生活给予她们的,更多是责任和压力。人生不易,中年不易。那时的我们,是万万无法理解这些的,所以,估计我们意气风发的青春期甚至是飞扬跋扈的初中时代,一定没少给老师们增加两鬓的丝丝白发,眼角的缕缕皱纹。但老师们依然坦然接受,没有言辞激烈的批评,更多的是循循善诱的教导,没有简单粗暴地叫家长,更多的还是温馨家常的走访,温柔和蔼也不乏严肃认真。她们在我们青春懵懂的年纪出现,却给予了我们最好的事业与年华,于我们,她们问心无愧,尽心尽责。所以每每想起这些,济南的秋雨和冬雪,校园的白杨树和小车棚,都会变成真实的味道在脑海中飘过,味道是最长久的记忆,这也是南下的我久久无法忘怀的记忆。

那时的我们,从记事起就玩耍在山东大学校园里。关键那时的世界相对现在简单太多,人虽然还是淘气躁动的,但对学习却是出自单纯的本能追求,每天看到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任课老师轮番上阵,知识是自然而然进了心里,入了脑子,当然也有偶尔过不去的坎儿,那也一定逃不过老师们的法眼,会被点名道姓地拎到办公室去醍醐灌顶,想来老师们的眼睛是雪亮的。现在的中学生,情况就复杂一些,即使成年人也会在这花花世界中眼花缭乱,更何况是花季的年轻人,随处是手机网络电游,人心浮动牵绊太多,静下心来好好读书确实不易。但是,看在附中之传统与勤学之氛围,相信后来的校友同学仍不会辜负这美好时光。

不为人父母不知父母恩师情深。当我人到中年,儿子上了中学,无论是面对工作团队还是孩子,我都越发有所感触,老师们说过的话、看着我的眼神,都是老师们发自内心的期望和关怀,这是盼着自己的学生成才出息的深情厚谊。所以,近年来我几次回济南,都回去中学老师的家里坐坐,也没有说什么感人肺腑的话,就为了再看看老师,看着他们的白发和皱纹,想到其中也有自己的“贡献”,心里难免生出一份内疚。所以同学们,好好珍惜当下的好时光,珍惜老师的辛勤付出,追随自己想要的理想,到那时,我这个当学姐的,希望有机会倾听你们的故事。


【供稿单位:山大附中    作者:邵剑鸣    摄影:邵剑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涵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