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长津湖》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0日 08:57 点击次数:

暴风雨后的宁静,往往更扣人心弦。

今天在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组织下,党员们观看了电影《长津湖》。电影主要讲述开国之初,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的伟大故事。在电影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个性鲜明的角色,他们中有刚刚成人的男孩,带着血气方刚不服输的劲头,也有历经百战的老兵,带着满身伤痕和沧桑。他们不只是演员们所扮演的角色,在历史中,他们就是我们的父辈,我们父辈的父辈,在用他们的一腔热血,为我们演绎着悲壮的故事。

电影的主人公伍千里,第九兵团第七穿插连的连长,赴朝的第一任务是护送二十台电台和四位译电员,满载士兵和物资的列车,在敌军两架飞机的轰炸下,成为一摊废铁。士兵们步行前往目的地时,要时刻提防空中的敌机。每当飞机引擎的声音响起,所有人的心都紧绷起来。为了不被发现,他们卧倒在乱石滩中,不敢随意行动,而美军的飞行员仅仅是为了可笑、无聊的赌注,向伪装成尸体的他们倾泻子弹,鲜明的对比让人心生愤恨。

类似的对比出现在电影中的多个阶段,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战斗时的装备悬殊,而是平时两军的后勤对比。我们的将士,行军在风雪中,在零下三十度的天气里,为了躲避敌机侦查,甚至要将自己埋入雪中,可他们的身上连一件厚棉衣都没有。在潜伏等待命令的前线部队,士兵们吃冰饮雪,每天一个土豆,甚至都是冻硬了的、腐烂的。反观美军,他们装备精良,坐在飞机里,躲在坦克中,乘着装甲车,食物都是罐头,甚至在节日还会有丰盛的餐食。越是对比,越觉得战争残酷,越感受到父辈的艰辛。

当然,作为新中国的青年,我们不能止步于愤怒,不能止步于为父辈的付出而感动。我们更应该深省,应感受到经济、科技、医疗乃至方方面面对我国国力的影响。电影中说:“我们今天打这一仗,是为了我们的后代生活在没有硝烟的年代”,我们并不是生活在没有硝烟的年代,我们只是在国家的保护下,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国家。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在发展的潮流中不能止步不前,要为了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更加辉煌,付出我们这一代的努力。这不仅是对我们父辈的感恩,也是我们这一代人应为后代所付出的努力。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林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