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和我的父辈》观后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0日 08:53 点击次数:

在听了王菲演唱的主题曲《如愿》后,我在电影院满怀期待地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这是组合式主题电影“我和我的X”系列的第三部,由吴京、章子怡、徐峥和沈腾四位导演分别执导的四个先后发生的独立故事组成。“父辈”即父母先辈,表现了家文化中爱国主义精神的世代传承,象征着中华民族百年来追求自由与和平、独立与解放、繁荣与富强的奋斗史。在这一大背景下,电影分别选择了四个年代的四个感人故事:抗战时期的《乘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诗》,改革开放时期的《鸭先知》以及新时代的《少年行》。

在第一个故事《乘风》中,冀中骑兵团团长马仁兴深爱自己的儿子乘风,对他说“要死,死我后头”。然而危急时刻,他下令燃放信号弹,儿子乘风按照约定发了电报,暴露了自己的位置,吸引敌军。最终,乘风4人被大批日军包围,壮烈牺牲,数百名百姓安全转移。面对家国百姓和自己的儿子,他选择了保护家国百姓的安全。

在《诗》中,看到章子怡和黄轩所饰演的夫妻写给孩子们的诗,我不禁潸然泪下。“孩子,如果可以,我想告诉你,世间的一切奥秘。告诉你山川大河,日升月落,光荣与梦想,挫折与悲伤。告诉你,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火箭是,为了梦想,抛弃自己的东西。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死亡是,见证生命的东西。宇宙是,让死亡变得渺小的东西。渺小的尘埃,是宇宙的开始。平凡的渺小,是伟大的开始,让平凡的我们去创造新世界的开始……”黄轩所饰演的父亲虽然逝去,但是他留给孩子一个是“在天上写诗”的美好梦想。他们的女儿成为航天员继续着这个梦想。

四个普通家庭的父母子女的故事串联成线,以小见大,用父辈与吾辈的相继,来表现百年中国薪火相传的爱国主义和奉献精神。父辈们所守护的,是比生命还重要的事物,他们用心守护的模样,令人无比动容。正如歌曲《如愿》唱道:我将爱你所爱的人间,愿你所愿的笑颜;也将见你未见的世界,写你未写的诗篇。父母一辈为之奋斗的一切,在子女一辈的时代终将实现。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李师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