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侨批纸短,家国情长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16:24 点击次数:

地处东南沿海的晋江是著名的侨乡,用“十户人家九户侨”来形容毫不夸张。百年前“下南洋”热潮带动许许多多的闽南人背井离乡,前往东南亚各地打拼,在异乡奋斗的他们通过一种银信合一的载体与家乡亲人沟通情感、寄去钱财,这样承担着汇款和通信的邮件拥有一个特有的名字——侨批。

作为一名档案学专业的晋江人,我对侨批档案情有独钟。于是,在经过前期的文献整理与线上问卷调研后,我与“百年跨国两地书”调研团的另外两名泉州籍队友一起前往晋江市档案馆、泉州市档案馆和梧林村进行实地调研。

在晋江市档案馆,我参观了一楼大厅的侨批文化展。在一封封珍贵的侨批里,一个个鲜活的人名、一句句热切的问候和一份份浓烈的思乡爱国情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通过与档案编纂中心的洪老师的深入交流,我发现了侨批档案征集难度大与学术价值高之间存在的矛盾。访谈结束后,洪老师还将档案馆最新的侨批编研成果送给了我。

在泉州市档案馆,我与档案阅览室的工作人员重点就侨批档案对华侨身份认同这一价值进行了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了解到虽然档案馆开发侨批档案有助于华侨增强身份认同,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了很强的阻力,所以这一价值的实现并不容易。

最后一站,我来到了梧林村。梧林村是华侨村,是晋江侨文化的代表性缩影之一,有着丰厚的侨批文化底蕴。今年,梧林村作为旅游景点正式对外开放,通过数字化技术与传统展览相结合的方式向人们介绍侨批档案。

结束了为期两天的线下走访,我对档案馆、侨批村侨批档案保护与开发的现状及侨批在近代国际移民史中的世界意义和遗产价值产生了更加直接、深刻的理解。我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分析探讨晋江侨批档案开发多样化发展路径,为保护侨批实物和研究、传播侨批文化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当好新时代侨批档案的保护者与侨批文化的传播者。

侨批纸短,家国情长。一纸侨批,有家长里短,有艰难困苦,更有家国情怀,这一份珍贵的历史记忆,值得被长久铭记。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章伟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