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致女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10:10 点击次数:

可爱的女儿: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走进了山东大学这所很多人向往的国内“双一流”高等学府,在自己人生道路上用汗水书写了一段精彩,真心为你高兴。这份高兴不仅仅属于你,也是全家的。你选择的能源与动力专业是在国家为应对全球性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部署的背景下做出的慎重选择。这个专业值得用一生去学习探索,并通过不懈奋斗、刻苦钻研,将来为之作出一点贡献。这是当代大学生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生活在这个有理想有目标伟大时代的幸福。

在这里我有几句话与你交流分享。第一,树立山顶思维,高点规划未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你应当知道,当站到山顶,可以有更远的视野,可以看到山脉两侧不同的景色,可以在更大格局上理解这个世界的差异与不同。我觉得以后的学习做好两点:一是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一个人有了情怀,学习上就有了方向,有了目标,就会有源动力,未来不会只盯着就业。就会为了实现一个目标不遗余力全身心地学习,培养并使自己成为具备创新精神、过硬本领、特殊专长的有用人才。二是培养几种能力,我想最基本的当然是养活自己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具有健康体魄、健康心理、终身学习的能力,具备这样的能力会终生受益。

第二,建立平常心态,扎实过好现在。一是要有空杯的心态。进入大学,你会很快发现这里与高中时不一样。周边同学都是高考赢家,学习能力都不错,同时,这个阶段是大学专业知识与能力最弱的时期,让自己以空杯的心态去学习,通过努力让自己杯中充溢着活力与张力。二是要努力将当下事情尽量做到极致。要做到这点则需要多读书,从读书中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三是做好阶段性总结回顾。过去的光荣与精彩随时间流失成为过去,要通过回顾找出差距,迎头赶上以取得更好成绩、更大进步。四是专心专注做好专业学习。人生的成功不是从移山填海、轰轰烈烈的大事开始,而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积累而成。因此,在学习上,要以求真为目的学会提出问题、学会独立思考,要夯实宽厚的学术根基、树立强烈的创新探索意识,培养强大的思辨能力和敏锐的创新思维,培育崇尚科学,格物致知的精神,努力从源头上弄清问题本质,寻求破解路径。

第三,加强自律,做一个有趣的人。“通晓时务物理,参读古文诗赋”,坚持将大学里的自由转化为完善自我的自觉,管住自己,规划好每一天,坚持阅读经典书籍,广泛涉猎古今中外。在大学期间培养一个或多个一生坚持的爱好,打下一生事业发展的人文和科学基础。

生逢盛世,莫负韶华。最后,祝学业有成,我与你妈将会全力以赴祝你成长成才。

 爱你的老爸

 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十日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李文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