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拥抱心底的那份“静”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19:00 点击次数:

19日晌午,天的那边突然起了风,云层也变得厚重了起来。11点,开完了组会,我从K5走出来,秋风伴着细雨,绵绵地落在我的身上,让人变得格外清醒。

眼前的一切是那么的美好,天边的云、摇曳的树和一排排的红顶房子。我呼吸着山大清新的空气,内心也逐渐静了下来。这一刻,我内心的浮躁仿佛被洗涤的一干二净。是啊,世间的美、世间的本真,本就源自其未经粉饰的质朴,这不正是处在喧嚣的名利中的人们所追求的吗?《海上钢琴师》里有一句话让人警醒:“繁华的都市应有尽有,可唯独没有尽头。”如果心灵被蒙上了尘,只能看见前面的一隅繁花似锦,又怎看得到尽头?“尽头”潜藏在人们心底,是最本真的自我。有时我们怅然若失,我们可以从美丽的娇花中寻找真实的幸福;有时我们迷茫空虚,我们可以从崎岖的求学路上寻找踏实的坚守;有时我们心浮气躁,我们可以从细致的实验中寻找内心的安宁……

看崇山峻岭,清流激湍,即使不懂山水之性,也能用心感受山的巍峨,水的灵动;看灯红酒绿,高楼林立,即使懂得初心之贵,却依旧不能感受最真实的温暖;看云卷云舒,绿荫环绕,即使不懂植物的种类,却能用心感受花的甜美,树的奉献。不必在乎难逾目力所及,因为目力所及之处,即为风光最美之地。今日我在雨中停下的片刻,为的是拥抱一份宁静,获得一份恬淡,感受一份幸福。每一次内心的平静,都是一种“小确幸”,这种小小的确定的幸福,又怎能从一颗浮躁的心感受到呢?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看似柔软,实则蕴含着巨大的威力,而内心沉静,则向往心中注入一泓清泉,提高我们的抵抗力、包容量,增强性格的韧度,塑造人生的高度。我很庆幸能站在山大的校园里学习知识,提升自我,但有时我们走得太匆忙了,忽视了身边的美景,也忘记看一眼自己的内心。沉静,代表着虚怀若谷,不哗众取宠;沉静,是对自我与他人的包容,以及超乎凡人的沉稳。慢下来,拥抱平静的自我,真正感受得到的,即最真的自己。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陈天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解欣怡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