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寻址探史,精神永存

——瞻仰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1日 09:02 点击次数: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坐落在青岛市芝泉路20号,位于市区太平山东南坡,与湛山寺相邻,是青岛市区唯一一处纪念性园林,环境优美宜人。我随着护理与康复学院“寻址探址,悟思明志”社会实践队,怀着崇敬的心,走进了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进入纪念馆的大门,前行数米,《山河魂》烈士群雕高耸醒目,雕像高9.7米、宽6.8米,采用浮山花岗石雕凿而成,人物栩栩如生,是在中共青岛市委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怀下,通过多种形式集资建造的,展现了全市人民缅怀先烈、继承先烈遗志的深厚感情。

慢慢走上台阶,走近烈士群雕,我的心情也愈发严肃。群雕的基座由暗红的花岗岩雕凿而成,象征着先烈们的鲜血染红了大地。行至雕像前,大家都自觉放轻了脚步,仿佛是怕惊扰了先烈们的英魂。

走进纪念馆大厅,青岛的奋战历史犹如画卷般在眼前展开。馆内陈列的烈士事迹和文物按历史时期分为5个部分,展带总长度245米。“年仅21岁”“年仅22岁”“年仅18岁”……许多先烈生命结束在了和我们差不多的年纪,花一样的年纪。意识到这一点时,我下意识地将自己代入,更感受到先烈们作出抉择的勇气,体会到他们遍体鳞伤却咬紧牙关的伟大。墙上悬挂着先烈们生前的家庭合照,这让大家惊醒,深刻认识到到先烈们也曾拥有鲜活的生命,他们也有美满的家庭、挚爱的亲人,若没有战争,他们也应过着幸福的生活。而为了青岛,为了中国,为了人民,他们毅然决然舍弃了这一切,抛头颅洒热血,献身于革命。同样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丁荣贵、丁荣娇、丁笑秋兄妹,大姐二姐受尽酷刑后被极其残忍地杀害,两天后,三弟也被枪杀。一篇篇人物介绍用文字拼凑出那段血红色历史,让人不忍卒读。含泪舍家乡,英魂以报国,于家满门忠烈,令我敬佩而心痛。

最后瞻仰了烈士英名碑,碑高4.8米,碑宽30.2米,镌刻烈士英名17133名。多么想把他们的名字全部铭记于心,多么想告诉他们不要担心,我们也会拼尽全力保护我们的国家,为她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先烈们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用鲜血书写了勇气的赞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英烈的丰功伟绩与山河共存、与日月同辉,当代青年必不能忘、不会忘。我们定会铭记你们的壮举,继承你们的遗志,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寻址探史以明理,求思悟行在路上!


【供稿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韩玥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