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1日 08:54 点击次数:

我来到辛亥革命博物馆进行调研考察,第一感觉是大气磅礴,博物馆几何形向上升腾的外墙从中间向两侧呈v字型展开,越往上越高,越往上角度越锐利。建筑外墙采用红色,基座采用黑色,红黑两色的对比,不仅反映了辛亥革命博物馆所表达的革命与黑暗的对应,也体现了楚国建筑红与黑的基调,似一只振翅欲飞的赤色雄鹰,营造出凝重的历史纪念氛围。

博物馆整个入口序厅被覆于缓坡之下,塑造出一种革命前黑暗统治及腥风血雨的气氛,我想,这意味着我们要脚踏实地,从泥泞的底层不断爬向胜利的高峰,同时也将参观者从喧嚣的外世脱离开来,引导观众转换心态,全身心踏入这段历史。一踏入入口,我即为一整面泥塑雕像墙所震撼,墙上刻画了形形色色的人物,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但是他们的神态、动作、表情庄严肃穆,眼神始终坚定不移,直视前方。我们能从中感知到,他们都怀着同样的热情,一致的目标,那就是倾尽所能,将东方巨龙从泥泞中救起,推动它再次在世界舞台上腾飞。

这种恢宏壮烈的视觉冲击,展现出百余年来中国人民在苦苦挣扎中不灭斗志,于沉沉悲难中探求希望,让我切实感受到辛亥革命肇造中国共和之基,推动现代文明进程的伟大勋绩。走进第一层展馆,走道两旁分立着晚清时期所签下的所有丧权辱国的条约,沉灰色的竖向雕塑以一定的角度倾斜,如同一座座大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也预示着封建帝国大厦将倾的未来。

undefined

此后,《警世钟》《猛回头》《革命军》《汉报》等近代思想开篇巨作,以满墙立体书画的形式将我席卷进思想的洪流中。这书画墙面的尽头是所有作者们的合影素描,他们神情严峻,目光炯炯,迸发着思想的光辉、革命的热情。正是这第一批从思想上率先站起来的人们,开启了中国近代思想之先河。

狭窄旋转的楼梯,体现出革命呈现螺旋上升的艰辛历程;二层展厅结合室外展场,将自然光引入室内,给人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空间感悟,展现出革命的爆发和突变的历史进程;三楼为博物馆最高处,南侧的露台视野开拓,可以眺望整个南广场和紫阳湖,这代表着革命达到高潮的无限风光。

“见之于行、感受于心”,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精神世界得以无限升华!


【供稿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刘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