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不毁的木桥,不朽的军魂

——观电影《金刚川》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1日 08:53 点击次数:

电影《金刚川》以朝鲜战争一九五三年夏季反击战役为背景,从多角度讲述了为保证志愿军大部队在第一时间赶往金城参加最后一场大型战役,志愿军战士在美军不间断的炮火轰炸中修桥护桥,最后顺利完成任务的故事。

影片从一位老兵的回忆讲起,将观众的思绪带到了金城战役的战场,炮火的硝烟,空气里的焦糊味,将士们必胜的决心,对祖国家乡亲人的思念……都暗示了战争的残酷和战士们对和平的向往。

老兵的班长名叫刘浩,他无时无刻都带着一张逝去战友的照片,一心奔赴前线抛头颅,洒热血,获功勋,可组织的命令让他所在的连队不得不留在金刚川,帮助志愿军工兵连完成修桥的任务,以让大部队按时抵达前线战场。一开始他还有点不情愿,接受了连长安排的任务去高地处侦察敌情,可在完成任务后看到敌人炮火不间断的攻击,看到身边战士们一个个受伤倒下,想起连长高福来至死都要他继续修桥的叮嘱,他毅然扛起木桩,跳入河水中帮助工兵连战士们修桥,最后水中隐藏的延时炸弹的火光映红了他的面颊。

接着影片镜头一转,从另一位美国空军老兵的角度展开了叙述,讲述了那一晚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连和代号“疣猪”的美军轰炸机的激战经过。当时组织安排的炮位有两个,一个为进攻炮位,一个为隐藏炮位,由一个排来负责,排长是个叫张飞的小兵,他的连长也是他的师傅关磊因在战场上吸烟被降级成了班长。一开始张飞负责进攻炮位,关磊负责隐藏炮位。由于弹药紧缺,张飞为了节省军资,面对在天空肆虐的美军轰炸机,迟迟不肯开炮。关磊表面上不满张飞的作战方法将其推去了隐藏炮位,自己留在了最危险的进攻炮位,在成功打落美军轰炸机后,被“疣猪”的飞行员希尔憎恨,和战友们在炮位上壮烈牺牲。

而在隐藏炮位的张飞,亲眼目睹了战友的牺牲,在埋葬战友骸骨后,听到敌人轰炸机又在木桥上空盘旋,下定决心要将其打落。茫茫黑夜掩盖了敌机的踪迹,为了找准目标,他毅然决然地点燃了火把,将自己的阵地变为了“活靶子”来吸引敌机的注意。在双方交战中,张飞炮位的战友们一个个被炮弹炸飞,他自己也身负重伤,失去了一条胳膊和一条腿,可他最后硬是咬紧牙关爬了起来,简单处理了身上的伤口,就去清点炮位所剩无几的弹药。拿不动炮弹,他就用绳子拴住炮弹,挂在脖子上,上不了炮台,他就用木棍撑起身体,咬牙爬上去,最后在激烈的交战中,他终于瞄准时机,打落了“疣猪”,而自己也最终牺牲在了炮台上。在前往炮位之前,张飞曾对工兵连的战友说:“你安心修桥。”最后,他达成了自己的约定,打落了敌人的轰炸机,为工兵连战友们赢得了宝贵的修桥时间。

就这样,在金刚川,一群有着不朽军魂的战士们坚守着一座不毁的生命之桥,让大部队顺利度过了金刚川岩里渡口,抵达了金城的前线战场。他们,是中华民族永远的英雄,是中国的脊梁!

正如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中写道的,我们生在和平幸福的年代,不曾亲身经历战争的痛苦,也不知有多少战士用身躯和热血换来了我们祖国的今天。作为新一代中华儿女,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作者:李文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