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回忆与母校的二三事

——写在山东大学药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后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16:17 点击次数:

9月16日,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办了药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我被推选为理事会常务理事并被邀请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在发言中,我回忆了在求学期间和创业期间发生的很多感人故事,引发了现场共鸣。会后,我的情绪也是久久不能平复,因此撰写此文,回忆青葱岁月。

1998年暑假的某一天,我正在村里蔬菜批发市场做茄子搬运工,突然收到了村民委员会主任送来的录取通知书。打开录取通知书时,我想应该是非常激动的,但看到里面的内容后,我开始犯愁。一是看到专业是不知为何物的药学(我当时以为是要去研究炸药,心想诺贝尔不是早就研究透了嘛),二是看到了费用通知单。我至今印象很深刻,学费2400,住宿费350,还有班费等等。有些同学可能觉得这是个小数目,但当时我做茄子搬运工,一个月才100块,压力可想而知。

不管怎么说,在亲戚朋友、邻居以及村委会等的帮助下,我凑齐了3000多块钱(交完各种费用后手里还剩350块生活费)。我来到了学校,见到了青春靓丽的班主任李雨嘉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当时我就在想,我们这些人在未来四年,甚至一生,不知道会发生多少故事,创造多少历史。

我的自尊和自信在入学的第一个月被摧毁的体无完肤。不会讲普通话、内衣上有补丁、不会用计算机、军训时顺拐、不会说英文、没评上班干部、同学聚餐没钱AA等等。好在学院老师及时发现了问题,不但给免除了一半学费,还在大二时期给安排了实习机会,我跟着药剂教研室黄桂华教授学习制剂研发、操作溶出仪、做犬药代动力学实验等等。没想到后来这成了我一生的职业,成了则正的起步业务。好在我的同学们都非常宽容友爱。校园里、东村、西村、红富士、回民小区、泉城广场,到处都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他们中的很多人和我都成了陪伴一生的挚友。现在我给儿子讲这些事,他都觉得我是编的。感谢改革开放,让我们这代人能有机会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让我们的后代不用重复父辈的苦难日子。

2016年,我又与母校结缘。在药学院王凤山院长和徐东老师的邀请下,我来到淄博,在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孵化器内创办了则正医药。带着园区提供的20多台仪器设备,6个临时科研人员,一间宿舍,和我的满腔热情与梦想,与两位同学开始了则正医药的创业之路。

期间得到了学院和校友们的大力支持。我当年的辅导员李雨嘉老师已经成了药学院党委书记,她组织了全院学生聆听我的创业理想,鼓励大家到我的公司工作。宣讲后,王国骅、金茗两位学弟学妹加入了则正,成了我们的第一批员工。一个不谙世事的学生,敢加入一个刚创立的公司,做第一个员工,勇气可想而知。

2017年,经过充分考察后,省药检院1983级师兄李军书记和1982级师兄胡德福副院长宣布和则正医药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省内领先的一致性评价技术平台。2018年,济南市中心医院I期中心主任,1988级师姐温清主任宣布与则正医药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药学—临床的全链条服务平台。今年的合作更是创新高,我们与母校临床药理系一起创建了儿童药联合研究中心,系主任赵维教授成了我们则正儿童药改良型新药的立项PI。与新马药机在上海合作共建了高活性实验室和中试车间,新马药机殷文平董事长是山大机械学院1996级师兄,我们同为山大淄博校友会理事,类似合作不胜枚举。

合作虽然很多,但因工作繁忙,我很少有机会回母校。今年9月9日,学院张慧副书记邀请我回药学院给新入学的博士和硕士做新学期开学报告。借此机会,故地重游。布满了爬山虎的号院,像是在诉说这座学校的悠久历史;教学楼外凉亭里在朗读的同学们,仿佛在告诉我,他们在传承这个学院的精神;崭新的教室、漂亮的操场和塞满了高端仪器设备的实验室,预示着这个学校的美好未来。

毕业二十年,当年那个稚气未脱的小伙子长成了粗糙大叔,但书生意气还在。今日长缨在手,志缚苍龙。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贺敦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秀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