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寻址探史,踵事增华——参观石林会议旧址感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09:52 点击次数:

由于暴雨和疫情,位于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的石林会议旧址不对外进行开放,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寻址探史,悟思明智”社会实践队于线上开展了寻址探史活动,我们于线上搜集资料、图片和影像并观看。

“拥兵太行,逐鹿中原”,1947年6月10日,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在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石林村法隆寺召开各纵队首长会议,史称“石林军事会议”。这次会议决定了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打入蒋管区,挺进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拉开解放全中国的序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石林村西依巍巍太行,南临悠悠淇水,东接广袤平原。整个旧址由两部分组成——留下来的建筑遗址和革命英雄纪念馆。院子里,红色石林徽标广场中的红色徽标耸立于大地,令人心生敬畏;当年召开石林军事会议的法隆寺中,庄严的“刘邓大军石林军事会议纪念碑”巍然屹立。虽饱经历史沧桑,但刘邓首长当年在院中种下的“将军槐”却依然挺拔,我们看到郁郁葱葱的大树茁壮成长,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英魂将像这颗大树一样生机勃勃,于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

破旧的房屋,简陋的卧室,就连会议处也只有几张桌椅,桌面上铺满了战略地图;革命纪念馆内,墙上挂满了遗留的珍贵影像,记录了战士们生活,一件件珍贵展品,见证着那段辉煌的历史。一张张图片冲击着我们的心,看到这些,我们才更加直观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中华民族历经的苦难与从未改变的赤子之心,不断给我们希望与奋进。

在“石林会议”旧址展厅,一幅幅作战图、一张张旧照片、一个个老物件,无不诉说着那段红色历史,面对墙上的“刘邓大军从太行山到大别山”12个红色大字,引导着我们继承革命传统,发挥青年学子的才智,为共产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峥嵘岁月,运筹帷幄,千里跃进大别山;缅怀雄狮,传承伟业,铭记丰功载史册。如今,刘邓大军的革命精神早已深深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刘邓大军留下的不仅仅是石林军事会议旧址,更是一座永远的丰碑。


【供稿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曹冰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解欣怡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