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参观马耀南故居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09:49 点击次数:

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北郊镇北旺村,提起抗日英雄马耀南,上至古稀老人,下至垂髫儿童,村民们都能绘声绘色地说出他的故事,一代传一代,用他们的方式传承马耀南的英雄事迹。

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寻址探史,悟思明志”社会实践团队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下来到了马耀南故居,故居在北旺村里一排居民平房对面,外观看起来很简朴,并没有装饰得很华丽,就像一户普通的小平房,故居外面有淄博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文物保护单位石碑,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耀南故居免费开放。顺着小道走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马耀南故居字样,进门看到的是以灰白色着色为主的建筑物,园内多以绿植为主,进入展厅首先看见的就是“一马三司令”雕塑。“一马三司令”指的是马耀南和他的两个弟弟马晓云、马天民,三人都是抗日烈士,为祖国,为抗击日军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我仔细阅读“一马三司令”的英雄事迹,被三位先烈英雄事迹深深感染,站在那里不愿离开。

接着,团队又来到了另一个展厅,这里主要介绍了马耀南的家世以及求学生涯、身为老师时的教学经历、抗战初期组织抗日武装的情况以及革命时期马家优良家风。马耀南于1924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他一生都有着报国的决心,此时的他信仰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政策,于是加入了国民党,后来因不满国民党的腐败愤然退党,回乡担任校长。不久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马耀南率领无数有志青年创建了抗日组织,队伍组织愈发扩大,取得许多胜利,其他地区如章丘、张店、桓台、历城等抗日武装相继投奔而来。“国难当头,必须拿起武器,坚决抗战,头可断,血可流,誓死不做亡国奴!”这是马耀南的原话,1939年,马司令因为日军伏击,壮烈牺牲,年仅37岁。

为纪念马耀南的功绩,渤海区党委曾将山东省长山县改名为“耀南县”,并成立了“耀南中学”和“耀南剧团”。时至今日,马耀南的后代依然住在村里,他们没有因为身份的特殊而去过奢华的生活,他们就住在马耀南故居附近,世世代代铭记教诲、守护英雄。

这次参观后,团队成员对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们敬佩于革命烈士英勇顽强的精神;敬佩于革命烈士大无畏、不怕牺牲的斗争;敬佩于革命烈士面对敌人毫不退缩的勇气。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青年应该举起时代的大旗,扛起责任,也明白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胜利,是和无数坚持信仰、永不退缩的共产党人分不开的。在今后,我们将以这些革命先辈为榜样,增强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以更自觉的态度、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来要求自己,生活在伟大的新中国,不会忘记前人走过的路,未来会更努力为国家作贡献,强国有我,我为强国。


【供稿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彭佳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解欣怡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