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师恩难忘,一起认识“学术老太太”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 15:25 点击次数:

第37个教师节马上来临了,嘉祥说有个小活动,想让我谈谈跟着钱曾怡老师学习的体会,我听了马上就答应了。在山大走过15个年头了,工作也有12个年头了,还真没有在正式场合谈过自己跟着恩师钱曾怡先生求学的感想。难忘的镜头太多,关于钱老师学术上的故事已有不少,在此就不谈了,选几个有趣的片段跟大家分享吧,也让大家认识认识这位“学术老太太”。

君子之风

2006年的春天,我来山东大学参加博士生招生入学考试,到济南后想着应该跟报考的导师见个面,于是给钱老师打了电话。当时她说,见面可以,但是不能带任何东西去,于是我就空手去了老师家。不只是第一次不让带礼物,以后成了钱门弟子,也还是被嘱咐不要带东西去。不但不让带东西,还总是从老师家拿好东西。因为是老师带的最后一届学生,我沾光最多,如今想起还是满满的感动,无以为报,唯有传承师道,嘱咐我的学生不要给我带任何东西。

赠书促学

钱老师有个习惯,喜欢送学生书,只要想学习的,她都大力支持,赠送相关书籍,但是,赠送的书上都不签名。她的想法是万一以后不搞专业了,这书可以送给别人,有签名反而不好。记得有一位师兄,毕业后下海了,钱老师就把之前送给他的专业书籍都要回来了,呵呵。所以,我也延续了老师送书的好习惯,物尽其用,不搞形式主义。

童心不老

钱老师对新鲜事物总是保持一颗好奇的童心,是个善于也乐于学习新事物的人。不但电脑使用毫无障碍,打印复印一体机使用也相当流畅,像微信、skype也都不在话下,一度还学会了在微信群里发红包。听说济南开通了地铁,钱老师也大胆尝试乘坐。正是这样不断学习的状态,让钱老师精神上永葆青春。

undefined

良好习惯

钱老师虽在北方生活多年,生活习惯上还是保留了一些南方人的特点。吃得比较讲究,每年夏末吃莲子、冬季吃阿胶,炒菜色香味俱全。最让人敬佩的一点是,钱老师每天早晨起来全身上下按摩一小时,几十年从未间断,这大概是老师身体硬朗的重要原因。钱门的子弟都感慨:大概没有谁到了八十几岁还能有钱老师这样的精神面貌。


科研养花

去过钱老师家的都知道老师喜欢养花,有名贵的兰花也有平常的小麦兰、佛手等等。其中,小麦兰是每年必种的,而且每年都开得让人看了心花怒放。钱老师会把自己种的花分盆,只要有学生、朋友喜欢这些花,她都大方赠送。不过,目前还没听说过谁养的花能像钱老师家的开得那么好。究其原因,自然是钱老师的养花之道了。下图是钱老师种植小麦兰的记录,下种、浇水、发芽、出花骨朵、开花的时间都记得清清楚楚。养花就像搞科研,这样的方式养不好花也就怪了。

undefined

毕业十二年了,感觉钱老师还是那位辛勤的园丁,在自己专业的田野上不断耕耘,佳作频出。我们遇到有些学术难题无法解决的,也还是愿意请教老师。不管过去多少年,我们都是老师培养出来的花朵,凝聚了老师的心血,延续老师的学术生命;我们也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地里,继续为祖国培养未来的花朵。

末了,一起欣赏老师培养的花吧!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张燕芬    摄影:张燕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影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