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在兴隆山校区的第一天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 08:13 点击次数:

凌晨5点出发,两百公里路,两个多小时,沿途,风景随太阳与云朵游戏般的追逐打闹变得忽明忽暗,像在笑啊。

迎着朝霞,驶入二环南高架,不久看到几辆车聚在一起,仿佛在热闹讨论着什么重要的事情。什么事呢?我下车,拿好行李,看到“山东大学”四个烫金大字刻在门石上,看到一群热情的青年,红色志愿服,校车缓缓驶来……

跟随校车,望向天工湖面,水波潺潺,我渐渐出神。

“我在哪?我将要驶向何处?我的未来又将如何?”

“新生?请跟我来。”一位胖胖的学长迎面走来,手搭在我的肩上。我的瞳孔聚焦,如梦初醒。

哦!我将要成为一位山大学子,一位心中时刻回荡“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立志以实际行动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山大学子。

山东大学!十二年寒窗苦读,十二年默默积淀,今日修成正果,换得我们之间的因缘。而你从一百二十年前那遥远的历史,历经种种国家危难,民族存亡之困境,一路艰辛,徐徐走来。十二与百廿之间,不是单纯的数字联系,而是一次忘年之交的双向奔赴。

体育馆内,各个学院的迎新展台都在极力展现自己独特的魅力——能动学院可爱的吉祥物,电气学院超大的电子显示屏,机械学院的新生签名墙……

做完核酸检测,报道也就告一段落,我在学长的指导下来到了宿舍楼。一路上草坪反射着朝阳,灌木修剪整齐,随风舞动。山风吹拂,空气里泥土的气息淡了些,增添了来自山上的气息,昨日雨的气息,树的气息,鸟儿的气息,天空的气息……

一路上,许许多多学长学姐向西进发,浩浩荡荡,应该是去上课吧。再过几个星期,我也会融入进去,接受高等知识的洗礼。一入楼,宿管阿姨便亲切地为我注册了个人信息,这样,我也能够刷脸入住,享受信息化的便利。

接着,我充满憧憬地寻找我的房间。直行右拐,128室,打开门,门后是等候多时的室友。他们站起来,像家里人一样欢迎我的到来。

“嗨!兄弟,你终于来了。”“快,快帮我搬下行李!”说实话,我的行李确实不少,所以,也要感谢那些帮我搬行李的学长。

“哈哈,快给我吧。”就这样,我们在一块,七手八脚,手忙脚乱,把床铺收拾好。之后,我终于能坐下来好好看看我的宿舍,我的新家。上床下铺,四人间,内设阳台。阳台打开,便是和尚帽子山。山上绿树葱茏,蝉声连绵,想必是真有世外僧人在吧。

之后在室友的建议下,我来到欣园补了个早饭。一碗稀粥下肚,身上暖流四起,着实舒服。然后我便进入超市完备了下生活必需品,没有带书包,只能用手臂困难地将东西抱回宿舍。此时,我才真正意义上完成了入住的基本工作,爬上床沉沉睡去,补足精神。

这一觉直接睡到了中午,舍友将我摇醒。我们一行4人来到欣园,先把所有窗口逛了一遍,又反过来看了又看,实在难以选择,毕竟菜式多种多样,又都卖相极好。最终,我们各自选择了最想吃的饭菜,饱餐一顿后,又决定去探索学校。但此时艳阳高照,温度高到云儿都不想和太阳公公玩啦,我们只好选择暂回宿舍修整。

我们四人将新生指南的背面摊在桌子上,仿佛小将军指挥作战一样对地图指指点点。“咱们先去体育馆,然后从实验楼旁边去一多广场。”“不行不行,不如……”“我觉得这样也不太好……”“这样……然后那样……”“要不这样,晚饭去悦园吃,然后参观院士楼,绕过欣园去实验楼,围着各个操场转一圈,再去一多广场,顺着路去讲学堂和教学楼,经过天工湖、情人坡到达正门,再返回来去图书馆,沿途八角山,然后就回来了!”我的话随着手指的地方丝滑地流动。“我觉得可以。”梁兄附和道。“嗯,那就这样。”马兄和李兄答应了。

时间过得很快呀。一下午,有的人读起了书,有的去换洗衣服,有的去体育馆和学长学姐聊天了解情况。转眼到了傍晚,再来到白玉兰路时,已是落日熔金,金撒大地,万物都在一片夕阳红中朦胧着,安静着。

在悦园吃过饭,来到了院士楼,一排排整齐静谧的阁楼卧在山窝里,暗示着主人们都在外面忙碌工作。“我也想做院士,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大用的人。”我心想。

走近欣园楼,厨房风扇的隆隆巨响召唤着每一个饥饿的灵魂。即使你在八角山山顶,想必也躲不掉这来自心灵深处的感召。傍晚的运动场上到处镀金,又在夜晚换上一层薄薄的银屑。实验楼下的走廊里,停满了电动代步车,静静等待着在深夜才拖着疲惫回家的骑手,用低声吟唱“嗡嗡”的电流音,抚慰人心。一多广场在夜间并不能清晰看到全貌,但这并不会减少我们对闻一多先生的崇敬。听着哗哗泉声,耳畔仿佛响起《奇迹》。

一阵悠扬的铃声响起,惊起四位少年的梦。是下课了?是上课了?不重要,不重要,前方的路最重要。走上小路,不得不打开手电,偶然瞥见墙上的一幅壁画,书写山大历史,身后是秋日晚荷,没有香气,但有神魄。继续向前,就是天工湖,与先前白天桥上观望的宽广壮阔不同,此时此刻在夜间桥下的相遇,更像是与一位翩翩少女的幽会,不由自主,从天工湖聊到情人坡,从情人坡聊到正门。到了正门,那位少女挥挥手,说:“我要走了,期待与你的下一次相会。”

正门很大很宽阔,向南望去是图书馆,依稀能见到靠窗的身影在伏案苦读。窗子外,只有一个世界,窗子内,一书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回去的路上并没有上山,一来夜里上山太危险,二来也没找到上山入口,中途还迷路一次,最后在导航的指引下回到了宿舍。累意困意席卷上身,将我的躯体按在床上不得动弹。

熄灯了,除了走廊里微弱的灯光外一片昏暗,突然有人说道:“我想家了。”“我也想了……”

在假期里,我们可能憧憬着大学生活,对父母的唠叨十分反感,期待早日离开家,但当真正离开时却又难以割舍。

“别想了,越想就越难受,快睡吧!”“是啊,说不定,在梦里能看见爸爸妈妈,看见那个远隔千里的家。”窗外,清辉依旧,凉风习习。

写在最后:祝母校百廿华诞快乐,桃李满天下!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吴柏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