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追光少年,我们一起走向大山尽头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 10:14 点击次数:

在山大学习的这几年,“支教”不知不觉地成了我课外生活的关键词。大二暑假,我把历史和国学基础知识带给了陕西石泉红星村的孩子们;大三寒假,我带领着来自全国10所高校的优秀志愿者将精心打磨的特色课程、悉心准备的课后辅导和募集来的3000元午餐费送到了四川旺苍水磨小学;忙碌的学期里,《城南旧事》《麦田里的守望者》成了我和广东河源留守儿童心灵沟通的媒介。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我开始了支教故事的新篇章。在太行山深处,在山大研支团对口的灵丘县上寨中学,我成了106/107班的暑期数学老师兼副班主任。

坚持是学习的法宝“106/107班是普通班,学生们基础普遍较差,你就带他们过一遍初二上的课本就行。”张巍老师课前对我叮嘱着。果不其然,我在讲解初二上册的数学公式时,这些即将步入初三的学生们将迷茫和疑惑写在了脸上。深入了解学生后,我惊讶地发现有些学生竟然连乘法口诀都不会背,当时的心情太崩溃了。但是我必须迎难而上,攻克这一问题。我向张巍老师请教、在网上搜集相关教学视频、查阅分层教学的论文,最终我敲定了暑期教学方案——以基础公式和课本例题为核心的课堂教学结合分层题目练习。在随后的教学中,我大大降低了教学要求,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解着公式的推导过程,一遍遍地带领他们去分析课本例题的解题过程,在我的努力下,孩子们的脸庞上绽放出豁然开朗的表情。当学生高兴地告诉我“今天的20道计算题他全对时”,我感到十分欣慰,并以此为例鼓励同学们:“基础差不要怕,只要坚持努力,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对数学渐渐的没有那么抵触,看到他们慢慢开始主动讨论问题,看到他们的作业正确率一点点提高,我像园丁看到新叶发芽一样满心欢喜。

坚守是上寨的精神。在上寨,我不仅是老师,更是一名学习者。校长说:“我本来在县里学校当校长,但是上寨是我的老家,我主动调了回来,希望给老家带出几个学生。”看着此刻升学率逐年上升的上寨,我想他的坚守是值得的。

张巍老师说:“我来这6年了,我刚考上特岗看到被分到这的那一刻,我特迷茫,因为我从没来过这。校长从教育局接我来学校,在曲折的山路上,我的心哇凉哇凉。但是在投入到教学工作以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成为了我坚守在这儿的事。我前年把家搬到了这个镇上,希望能更方便地照顾学生们。”看着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我想他是满意的。

孩子们说:“他们最喜欢山大来的支教老师。”老师们说:“山大的支教老师教学水平太高了,他们带的班级成绩都是最好的。”聆听着老师、学生们对山大研支团学长学姐的赞美,观看着校史馆内20多年来山大研支团成员与上寨的影像记忆,抚摸着“薪书书屋”内山大捐赠的一本本图书,我感受到了山大和这所山村中学的血脉联系,体会到了一批批山大研支团的坚守,领悟到了校训的真正含义。

老师们和山大研支团的学长学姐们燃烧了自己的青春,用行动定义着上寨精神——坚守。

坚定是我的态度。支教给予了我不忍亵渎的山村美景、给予了我基层群众家人一般的照顾、给予了我山村孩子纯真无邪的笑容,最重要的是它给予了我坚定的信念。看着上寨的老师们和山大研支团的学长学姐们坚守大山、无私奉献,听着孩子们那一句“我想走出去,因为我不想再吃山药了”,我怎忍心做一名旁观者。上寨之行,我投身支教事业的信念愈发坚定。我志愿将“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山大校训践行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来吧,追光少年们!我们一起走向大山尽头。


【供稿单位:文化传播学院    作者:李方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甲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