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做新时代“四有青年”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 16:25 点击次数:

2021年7月1日,在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段讲话让我心潮澎湃,深有感触。直到现在回味起来仍觉荡气回肠,思潮腾涌。

“斗转星移,看百年沧桑巨变;东流逝水,叹星星之火燎原。”回首百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铸就了一座座历史的丰碑。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出现让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后的今天,时代的接力棒握在了我们手中。世界强国必然是制造强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机械学院的学生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应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做新时代的四有青年。

树立鸿鹄之志,做有理想的新青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在2015年3月25日,李克强总理组织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成为了我们目前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既然选择了机械专业,就要不怕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做好择一事终一生的准备,在激情奋斗的岁月中绽放青春光芒。

提高品德修养,做有道德的新青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德育建设成为物质丰裕时代教育的最新课题。德育作为五位一体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备受学院重视。学院组织如诚信状打卡、榜样的力量等系列德育活动,以不断提高同学们的道德修养。青年是引领社会风气的重要力量,一个民族的道德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青年一代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们应该利用好学院与学校所提供的优质资源,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培育自我高尚品格,争取扣好踏入社会的“第一粒扣子”。

注重文化修养,做有文化的新青年。文化是人与人之间联系和交往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实践不能脱离思维和认识独立存在,实践需要思维产生的实践意识作指挥,思维需要认识获得的知识作基础,学好基础文化知识对于我们未来的科研工作、社会实践尤为重要。作为齐鲁大地孕育的知名学府的莘莘学子,我们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增强担当意识,做有纪律的新青年。守纪律、讲规矩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广大青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法宝。我们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继承者、发展者,不仅要热爱祖国、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身体力行,更应率先懂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只有在作风纪律上过硬,才能保证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中不走样。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青年逐梦新时代。”我深知,我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在这20年的时间里,我不仅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健康成长,而且也见证了家乡的沧桑巨变。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使自己成长为能担当“智造强国”、“科教兴国”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的时代节点上书写山大学子的绚丽篇章。


【供稿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颜利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