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点滴星火,传递希望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2日 15:30 点击次数:

“在灿烂的阳光下,我们将灿烂的微笑和真挚的热情带着每一个全新的希望,开启一段全新的征程。”

时间如白驹过隙般转瞬即逝,转眼间我们乡村振兴服务社团小恐龙队为期十二天的“希望小屋”帮扶活动就要画上圆满的句号。回顾这十几天的旅程,更多的可以用“成长”与“欣喜”来概括。

实践开始前,队伍中有过帮扶经验的学姐就与我们分享了她第一次参与“希望小屋”实践活动时的感受。我们与孩子的相遇或许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但同时也是一种特殊的遗憾,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只能成为他们生命中的匆匆过客,我们能够带去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所以在实践过程中我一直在寻找一个答案——我们的帮扶是否真的能够有所收获?

直到如今,我看着屏幕中每一位孩子以及队员脸上的笑容,我想我似乎已经找到了答案。

在这十几天的接触中,我见证了孩子们的改变。从一开始接触交流时的“嗯”“是的”等简单的回答,到最后主动回答课堂上的每一个问题;从需要老师的鼓励才会打开麦克风,到最后结束会议时大家一起打开摄像头合影,每一天孩子们都在迈出勇敢的一步。课堂上,她们是认真听讲、对知识充满渴望的优秀学生;生活中,她们也是活泼有趣、知书达理的乐观女孩。当我与她们谈及自己喜欢的明星时,喜欢阅读的黄茜同学分享道:“我没有喜欢的明星,但是我喜欢泰戈尔,我觉得他的诗写得很好,我很喜欢读他的诗。”那一刻我的内心是难以言喻的惊喜,朴素的生活和简单的物质没有限制她们的精神世界,相反,她们的内心依然向往着美好的星辰大海。而我则十分幸运地看见了照亮孩子心中的点滴微光,并真切鼓励孩子们继续坚持自己的热爱,以点滴微光照亮前进的路。

在这趟特殊的旅程中同时成长的,还有每一位队员们。从没有任何授课经验的萌新老师,到积极与孩子互动的善良大哥哥;从第一次尝试主持腾讯会议的生疏,到熟练掌握上课技巧的得心应手。大家怀着真挚的热情和满腔的热爱投入到每一天与孩子的接触中,“热爱是最大的动力”,正是因为热爱,我们不断改进完善自己的帮扶内容,不断尝试遇见更好的自己。即使隔着冰冷的屏幕,我们也希望将自己的热爱传递给每一位孩子,让她们热爱生活,热爱更美好的自己。

在歌手康姆士写给六岁重病女孩的歌曲中,有这么一句歌词“先学会走,才有路走,跌倒也像恐龙一样勇敢”,乡村振兴小恐龙队同样也希望将这份勇敢带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孩子心中,让他们即使在朴素的生活条件中依然可以勇敢地热爱生活。虽然我们的影响可能依旧微小,但是我们同样相信,点滴星火也可传递希望,点滴微光亦能照亮前路。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杨家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丽薇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