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拖延心理学》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1日 10:52 点击次数:

近期在备考执业医师资格证,我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拖延的怪圈,当自己无法沉下心来复习的时候,便会拿起手机,刷刷不同的软件,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每天给自己定好的章节目标总是很难完成。所以最近读了《拖延心理学》这本书,才发现原来拖延并不是简单的一种时间管理的紊乱,也不是很多人口中的懒惰,它是一种复杂的心理症状,跟自己的内心动机是有关的。很多人过度拖延的时候,总会不停的焦虑、自责到最后期限,从而无法完成原定的任务。如果拖延开始影响正常的工作或生活时,需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本书从三个方面来剖析拖延的成因:个人、心理和生理。从心理上来说,拖延有可能是因为你内心深处对失败的恐惧,亦或是对成功的恐惧。作者认为这种拖延的人对于失败的恐惧是把个人价值感与能力和表现划上等号,如果一件事没有做成功,便会认为自己能力不行,进而认为自己没有价值,否定自己。所以拖拖拉拉,即使没有成功也有充分的理由来为自己辩解。就像考试周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同学不愿花很多时间去复习,这样即使挂科他们也可以说是因为自己没有好好复习,如果认真复习肯定会通过的。这便是对于失败的恐惧,害怕自己努力之后依旧没有理想的成绩。有些人害怕失败,有些人则是害怕成功,因为担心成功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成功后的生活太忙,于是心安理得的待在自己的舒适区。有时社会和家庭对你的期待过高,也会让你产生恐惧心理,进而一再拖延。其次,有些人则是因为适应不良型的完美主义。做什么事总是想要得到最好的结果,否则宁愿不做。这样便会对自己产生很高的要求,很多艺术创作者便是这种类型的拖延,例如著名画家达芬奇,他的《蒙娜丽莎》画了四年,《最后的晚餐》画了三年,现在留存在世的画作不超过20幅。除此之外,作者还提到了很多其他的心理原因,甚至可以追溯到原生家庭和童年时期的影响。

接着作者提到了一些生理上的原因,人类的大脑中存在一些生物因素会导致你拖延,其中无意识的感受和潜伏记忆影响最大。拖延有时候逃避的不是某个任务,而是这个任务引发的感受。就像一些孩子总是拖着不写作业,有可能在他的脑海深处,隐藏着上次父母打骂他的情景,以至于孩子一想到作业就头疼,进而就不想做作业。有时候一些病症也会导致拖延,如:注意力缺失紊乱,抑郁症,焦虑症,多动症,睡眠不足等。这些病症使人无法正常工作和学习,扰乱人的精神和现实生活,拖延难以避免。

至于个人,则有可能是因为你把事情的目标定的太高,让成功看上去遥不可及。比如很多女生减肥的时候会下决心让自己一个月瘦很多斤,往往很难达到,既会打击自信心,也会产生挫败感,半途而废。

作者提到了很多针对拖延症的解决办法,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搞明白自己拖延的真正原因,才能“对症下药”,重新认识拖延,才有可能去打败它。如果你在生活中也有拖延造成的烦恼,那么推荐你去读读这本书,相信会有一定的帮助。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陈瑞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