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党史陈列馆参观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21:36 点击次数: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过去,也照亮未来。8月16日,我作为山东大学红色先锋营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四史·葆有初心”赴江西井冈山等地主题宣讲团队成员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党史陈列馆,深入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内蒙古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实现民族解放的壮丽篇章。

殷忧启圣,国难兴邦。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沙皇俄国侵占了内蒙古地区的大片中国领土,巧取豪夺,给内蒙古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但内蒙古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一路走来,红色火种播撒在广袤的大地上,以乌兰夫、李裕智为首的内蒙古第一代共产党员建立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蒙藏学校团支部。红旗飘扬,中共绥远、察哈尔,热河、包头四个工委相继成立,中国共产党从组织上领导起来内蒙古的革命斗争。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无数党员抛头颅、洒热血,为内蒙古的解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被他们的英勇事迹感动着、震撼着、鼓舞着——以生命献祭初心,以永恒达成使命,只因深知所有的苦难与背负尽头,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惟有守道义于心际,挽盛世于将倾,救生灵于水火,方得永立于天地人心。共产党人绝不是一个装饰门面的称谓,而是一个个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的行动者、实干家。

耳畔,声声《草原牧歌》悠扬,“我们打死野狼,是为了牛羊兴旺,我们赶走敌人,是为了草原解放……”当我在陈列馆中看到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时的影像纪录,内心激动不已——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蒙古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浴血奋斗的结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草原儿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继续前进。

党的历史如百年长河浩荡,点滴闪烁耀眼辉光。且揽一把银河如练,掬一捧万点光华。历经岁月悠悠,世道沧桑,共迎日月同辉,地久天长,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书写者、传颂者。宏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我们自当牢记历史担使命,不忘初心勇前行,学习党史,坚定信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书写民族新时代新历史的壮丽新篇章。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作者:华远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