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探寻红色记忆,感受城市荣光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8日 15:29 点击次数:

7月27日上午,我们小组几人来到济南红色景点解放阁进行参观。

解放阁的位置原来是老城区内城墙的一个拐角,1948年济南战役在这里打开了缺口,得以突破进城。1963年为了纪念济南战役,在原来的拐角处建立台基,1985年又在台上建阁。现如今,济南古城墙早已不在,这一拐角成了大家对往事的纪念。“解放阁”三字由陈毅书写,东侧的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攻城的3764位烈士的英名。如今解放阁是济南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沿着石阶而上,解放阁的二、三层现为济南解放纪念馆,展厅不大,但是了解那段历史的重要窗口。展厅内通过旧照片、信件、当时的装备、枪械、旗帜等生动史料,向我们再现那段峥嵘岁月,也时刻提醒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解放阁虽然没有如今城市里摩天大楼的高度,但是登临顶层,这座城市的古韵与新风在视野里交替出现。近处,是掩映在绿荫丛中的黑虎泉泉群,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远处,是济南拔地而起的城市天际线。古今交融,泉城风光尽收眼底,让人更觉济南这座城市的魅力。

黄昏的阳光斜斜地照射进解放阁外的游廊里,解放阁也像一位人到暮年的老将军,精神矍铄地守护这座济南城。

参观解放阁,瞻仰烈士名录,听讲解员介绍解放阁历史。站在解放阁的平台上远眺,护城河水静静流淌,偶有载着游人的小船穿梭而过,黑虎泉边游人如织,古色古香的宽厚里带着历史的芬芳向四方来客敞开怀抱。

通过参观,我们深深体会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先烈用鲜血换来的,齐鲁大地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敢于牺牲,形成了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铸就了独具特色的红色基因。

现在的济南,到处高楼大厦,甚是繁华,它展现给我们一个日新月异的济南,一个生机勃勃的省会城市。如果没有当初解放军不畏死亡、浴血奋战,击溃倭寇,解放中国,济南或许仍处于压迫之中。这一切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解放军和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结果。作为新中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大学生更应努力奋斗,向老一辈学习,为国家的发展进步作贡献。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王露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农小倩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