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蝉鸣声声,我们在时光中相遇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 10:11 点击次数:

不知不觉间,暑期支教的日子竟已过半,从最初的磕磕绊绊,到如今的步入正轨。一路走来,大家都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还记得第一堂课的时候,特别的紧张,更糟糕的是上课前电脑出现了故障,但所幸没有影响到上课。第一节课的时候给小朋友们讲的是三星堆,介绍了代表性的新出土的文物,当我问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件文物时,孩子们竟然不约而同的说是黄金面具,说它很酷,而且具有神秘色彩。中国的传统工艺穿越了千年的时光,在今天带给我们的依旧是震撼。

老实说,我一直都很担心自己讲的内容小朋友不感兴趣。上完课之后我问大家能不能理解我讲的内容,对今天讲的内容是否感兴趣的时候,小朋友特别暖心地夸我说讲得很棒。其实我知道自己讲得不是很好,有些地方由于紧张,介绍的也不是很清楚,所以真的有被小朋友们暖到,也特别感谢大家的包容。

我教的科目是历史,但一开始备课的时候对小朋友的接受程度考虑的不是很全面,后来借着晚自习的时间,我就问了一下大家比较想了解哪方面的历史,然后信息窗里就弹出了各式各样的回答,有的说“中国历史”,有的说“文物历史”,还有些比较活跃的同学说“老师你讲什么我都感兴趣”。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我对五六年级的小朋友真的不是很了解,而我也尝试着慢慢地去了解他们,了解他们真正感兴趣的内容是什么,然后对我的课程设计做出调整。在和大家交流之后,发现大家对中国的各个朝代都非常感兴趣,于是我开始重新备课,给大家讲王侯将相,讲文化,讲饮食。为了丰富课堂内容,我还在网上搜索了一些相关的视频——《唐宫夜宴》《听!秦王破阵》《芙蓉池》等等,我希望通过更直观、更生动的画面让大家感受到中国五千年悠悠历史的魅力。很多次通过网络,看到屏幕上大家坐的端端正正的样子,都特别感动。课堂上的提问环节,也总是能得到孩子们的积极回应。正是他们,让我一步步了解支教的意义在哪里,让我相信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同时特别幸运的是我遇见了一群特别棒的伙伴——梦萦泉城支教团队的队员们。今年因为疫情,我们只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而这也导致了线下的同学格外辛苦,需要承担更多的工作,但每天晚上开例会的时候,他们都没有过抱怨,反而总是和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线下支教小片段,而线上的同学也积极做好配合工作。这样一段特别的时光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而变得格外的有爱和温暖。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一个人或许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而我们一直在路上,一直走在做公益的路上。我们一起用笔墨和汗水,去为孩子们编织和呈现世界的五彩斑斓,也是孩子们用他们的纯粹和童真感染着我们,让我们怀揣着一颗童心来看待这个世界。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骆丽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纪君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