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荣光不灭,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 08:52 点击次数:

我是孙晓云,是商学院2017级本科毕业生,也是2020级学生军训自训教官。正是学弟学妹们军训的时间,我如几年来一直熟悉的那样,天刚蒙蒙亮便早早起身准备军训。看着那初升的太阳,我便又想起了在遥远的新疆,那令人难忘、令人怀念的新兵连的经历。在连队的时候,我每天和几百万的战友一起吃苦,一起训练;也一起欢笑,一起生活。我学习到了那些更能吃苦、更能坚持的珍贵品质。那是我一生难忘的珍贵回忆。

“嘀——”训练的哨声响了,经过了一周多的训练,同学们集合的身影是那么迅速有序,看着这群如初升的骄阳般的学弟学妹们,我回忆起了自己如他们那般年纪时的样子。我来自贫困山区,一路走来,经历了诸多坎坷,正是因为如此,我对这个国家有着更多的热爱。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减免,大学面对贫困地区的单独招生计划,学校中对于贫困生的补助以及助学贷款,都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帮助了前路迷茫的自己,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念。我成长在祖国的怀抱里,得到了国家很多照顾,总希望自己也能为祖国做些什么,所以,当兵就成为我心中最神圣的理想。后来的日子,亦未辜负我过去的坚持。新兵连的日子结束后,我被评为优秀新兵,带着理想下了连队。在每个太阳还未升起的黎明,每个黑夜来临前的黄昏,在每个万家灯火通明的除夕,每个在万籁俱静的深夜,我都在穿着迷彩服为祖国站岗。在我身后,有着我爱的人,还有我深爱的这片土地。

连队汇报表演的日子很快就要到了,看着我们连队那一个个训练有素的身姿和坚定从容的脸庞,我知道,这次军训的意义已经充分地融入了他们心中。最终,我们连队获得了优秀连队的称号,那一刻,心里感受到的雀跃与欣慰不亚于当初我获得优秀义务兵的瞬间。我明白,虽然我脱下了部队的军装,但军装却印在了我的心里;我实现了曾经的理想,可部队却赋予了这个理想新的内涵。不仅仅只有穿上军装才能为祖国站岗,脱下军装,各行各业,各个地方,都有无数可爱的人在为脚下这片土地而努力。想到这里,我不禁又对参加工作的日子充满了向往。时间回到退伍回校的第二年,我在网上看到西藏消防的招聘信息,那一刻我觉得,我找到了。作为一名退役士兵,我有基本的军事素质基础,可以适应这样的岗位;作为一名高原长大的孩子,我可以适应那里的环境;最重要的是,我觉得那里需要更多像我这样的人。笔试、体检、体测、面试、政审,几个月的时间就在这一系列流程中走过,当我看到拟录用公告时,我很开心。曾是一名战士的我,又要成为一名消防员,不同的身份,于我却意味着同样的荣光。

在毕业和就业的间隙,我选择了担任2020级学生军训自训教官。这个特殊时期中,我认为只有真正在部队当过兵的人对大家进行军训,才更有军训的感觉。所以我更想把部队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都能具有军人的品格和意志,能够记住这九天军训中练就的砥砺向上的精神,能记住军训时我们并肩作战的坚持,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在未来的职业选择上,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青年。


【供稿单位:商学院    作者:孙晓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纪君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