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一直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6日 14:50 点击次数:

十天时间转瞬即逝,很快就跟确山说再见了。

不同于济南的干燥,这边的空气明显潮湿很多。可能是由于近期多雨的缘故,天上总是有着大团大团的云,云朵很低,总是让人觉得天空很近。喜欢确山晴朗的夜晚,头顶大片大片的湛蓝色,凉爽的晚风呼呼的,浪漫氤氲在空气中,有一种被浪漫席卷的感觉。

习惯了隔壁京广线火车行驶的声音、蝉鸣和蛙叫,已经可以当做助眠音乐了;夜间虫子的“惊喜”掉落也不再会引起惊呼,而是被大家冷静地处理掉;尽管我已经喷了很多的驱蚊液了,蚊子却还是照常光顾我。

我能为他们带来些许实际的帮助吗?我刚来这边时的疑问现在好像已经有了答案。

十天时间很短,好像也能够影响一些事情。我看到第一天站在校门口跟奶奶说“我不要来上学”的小男孩,很开心地参与了结营仪式上手语舞的表演,还得到了表扬的奖状;看到了原本在底下说话声音很大,但是一上台就沉默着说不出话来的小胖最后有模有样地当众表演了跆拳道,这些只是我注意到的小小变化。

我原本认为急救门槛很高,我们简单地去普及,他们也很难掌握,意义不大。但当我们拖出假人,苗苗学姐在校门口讲解的时候,许多家长和小朋友都很感兴趣地围了上来。这里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外出务工,由爷爷奶奶带着,我们早起摆摊为这些大家长们测量血压。量血压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里有的老年人几乎没测过血压,有的老年人明知自己有高血压,降压药吃完后就不继续吃了……这些都是我没想到的,这也证明我们要继续做的还有很多。

十天发生的事情很多,最后一天尤为难忘。

之前课堂上不遵守纪律被我说教的小朋友在路上碰到我,往我手里塞了一只绿豆棒冰就跑走了;在走廊上碰到一个眼熟的小朋友,问他我是谁呀,他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大王老师”,让我非常惊喜,因为我只给他们上过两节课。

我跟家长做老年人健康科普知识现状的访谈,一位爷爷跟我聊了很多。他说孩子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几乎一年回来一次,他平时也种种地,很感谢我们能来这边,关注到了他们平时忽视的一些事情,欢迎我们明年再来。大爷很费劲很慢地用河南普通话说了很多,一字一句,虽然我还是有几句话没能听明白,但方言上的障碍不能阻挡心与心的沟通。

因为种种原因,之前买的高铁停运了,无奈之下只好买了七点多的票,这意味着我需要五点多出门。当我表示我一个人可以自己先走时,同行的小伙伴表示不放心,提出可以早起和我一起走,让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又非常感动,他们明明不需要起那么早。面对离别,我们依依不舍,想回到教室再上一次课,回到会议室里去再开一次例会。

之前开会时队长提到这边的小孩不敢表达自己,我就想到曾经的我也不太敢表达,只是随着年龄的增大慢慢成长。支教团的成员在与孩子们平时相处中,循序渐进地引导他们去表达自己,我也与他们一起成长,变得更加勇敢。

不知道我们究竟会影响他们多少,就像小朋友歌声里的红蜻蜓,不知飞向何方;正如京广线上的列车,不知驶向何处。也许我们的出现对他们来说是生活中的插曲,之后他们的生活就会恢复平静;而我们也回归自己原本的角色与生活,南丁格尔一直在路上。

这段经历对我而言,美好且难忘。晚安,新安店镇中心小学。晚安,“确山军”。


【供稿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王嫣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纪君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