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灾害面前,彰显中国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4日 11:12 点击次数:

从上个周末开始,我的老家河南连续出现多场大暴雨,一时间山洪肆掠,城市内涝,数十人遇难,数十万人民转移,数百万人受灾,财产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暴雨之后,有的乡镇遭遇山洪,失去联络;有的道路桥梁被毁,车辆遇险,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中华民族的温情和凝聚力。中部战区迅速调集士兵和民兵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周围七个省份的消防人员第一时间完成集结,千里驰援,随后还有第二批救援队伍陆续开进,最远的救援队伍来自祖国西南的四川和祖国东南的福建,高速公路上出现了逆向行驶的救援车辆,但是大家都觉得这次逆行是“值得的”。通过新闻镜头,我看到新疆人民连夜制作馕饼运往河南,这是多么清澈而朴素的善良之情。

当然,我们的朋友也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驰援灾区,我们积极联络校友,征集皮划艇、吊车等车辆和装备,宣传救援电话和求助渠道,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次抗击洪水贡献力量。

昨天是专硕新生报到的日子,我驻守在报到现场忙碌工作。几个朋友给我发来消息,说我家附近有堤坝决口,询问我家里是否平安,我匆匆回答一句“暂时安全”后就又投入到工作当中。迎新结束后,我用手机查询了发生决口的位置,我们家在西部,决口的位置在北部,但是不管在哪里,这次决口危及的都是我的父老乡亲。

今天中午打开抖音的时候,发现几乎已经被这次抗洪抢险的消息和视频刷屏了,有的村民自发将自己价值数十万的大货车开到决口的地方,然后沉入河底拦截洪水;有的村民自发开着挖掘机和铲车加固堤坝,面前是随时涌水的地上河,身后是自己的乡里乡亲,他们没有退缩;有的村民含着热泪同家里养殖的牛羊猪等牲畜告别,然后开始转移,这可能是他们一生的积累,但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安全,他们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他们说这是不给国家添乱……看着看着,我就流泪了,数十万平凡人用自己平凡但伟大的举动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中国精神”。

一次次的重大灾难,一次次的危险考验,中华儿女在危机来临时,没有抱怨,没有恶语相向,更多的是一种关怀和奉献,经历了灾难,他们对国家、对民族的爱也将更加纯粹、真挚。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王浩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