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以青年之眼,观建党百年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11:19 点击次数:

此次暑期实践,有幸参加山东大学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暨“学习四史 葆有初心”主题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时光飞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我们同时也迎来了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这段时间以来,通过学习党史,介绍百年党史与校史,我深刻的感悟到我们共产党伟大的领导力,百年党史中镌刻的红色精神,感悟到奋进征程中的山大力量。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学好百年 点亮百廿”社会实践宣讲团成员通过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及历史贡献,将党史分成了开天辟地革命期、改天换地建设期、翻天覆地改革期、惊天动地复兴期四个时期,并运用丰富的史料、生动的事例将四个时期山大学子的贡献与党史相结合,分别是山大学子投身革命、支持建设、锐意改革、共迎复兴,分工后制作了精美的课件与讲稿,同学们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方面进行了宣讲,效果卓著。通过回顾百年党史和百廿校史,我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山东大学的百廿校史其实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史的一个缩影。

首先,我们党真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党。“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经百年锤炼。在近代中国,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无数志士仁人付出艰辛努力和巨大牺牲才建立了新中国,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理想信念;1949年国民党逃离大陆时带走了多年的金银外汇储备,留下残败的国民经济,当时不少人怀疑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但是我们党仅用三年时间就将国民经济恢复到旧中国的最高水平;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稳如泰山,经过改革开放,仅仅四十年,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危难时刻,共产党员彰显责任担当,面对前几年的地震以及近期的新冠疫情,我们共产党人能够做到勇于担当、以身作则,先国家后个人,做到广泛统一战线,团结各族人民,把灾难的危害最小化,令世界刮目相看。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能够严谨判断形势,把握机遇,愈挫愈勇,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创造了无数丰功伟绩,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其次,在新时代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也对我们山东大学和山东大学的青年学子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建党百年,立校百廿,春秋迭代,初心如磐。党的精神,薪火相传,亦在我们山大人的身上赓续传承。在山大的发展历史中,一代代山大人矢志报国,深刻践行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在曲折前进的道路上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培养了大批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为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各项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国内外良好的声誉。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在山东大学的历史上,有着许多杰出的党员校友,他们不仅为山东大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而且为整个社会的进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山大学子,我们应以昂扬青年奋斗者姿态迎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地爱党爱国,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作出山大学子的贡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筚路蓝缕、栉风沐雨而来,往涅槃重生、改革开放而行,中华民族熊熊燃烧的复兴之梦,终会实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坚信,沐浴在党的光辉下的山东大学定会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大贡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侯鑫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