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参与青年媒体菁英班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08:19 点击次数:

7月21日上午9点,我参与了2021年山东大学青年媒体菁英班第三次课程“媒体运营工坊——新媒体编辑”。通过苗立群老师的讲述,我学习到了很多编辑排版的知识,也对新媒体运营的细节有了更多的关注。而随着我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深入了解,我也越来越能感受到身为媒体工作者的使命之大与责任之重。

苗老师在讲述过程中,提到图文编辑需要遵循规律性、统一性、简洁性等原则,并且应注重标题与摘要的编辑,这一点让我很有启发。在图文消息逐渐成为大众碎片化阅读主流形式的当今,文字不再是大众审美的决定性衡量——如果没有丰富多彩的传播形式与图像辅助,如果没有简洁舒适的编辑排版,再生动、再有力的文字也极有可能无法彰显出其应有的价值。若是一篇图文消息的标题不够吸睛,那么就无法实现其所宣传的价值观与读者之间的联系建立。因此,在融媒体时代,我们不仅要保证宣传内容的高质量,更应注重形式的规范与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我们应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推动融合发展,增强针对性与时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提出,全媒体的不断发展、信息的无处不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正值建党百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在“四史”宣传教育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并表达广大师生的真实心声,是我们身为校园媒体工作者应该积极思考并探索的。我认为,作为青年媒体工作者,首先应该自觉学习“四史”并落实学习成果,坚持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准磨炼自身意志、塑造自身品质;另外,我们要时时保持对校园热点与社会时事的敏锐度与关注度,发挥好作为广大师生与学校党团之间沟通的纽带作用,用更加真诚的态度、更高质量的语言、更为新颖的形式传递广大师生的心声,并充分利用媒体融合发展的优势,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并深入挖掘背后的精神内涵与人物故事。

我总会想起那位鲜为人知的烈士——姜鸿起,在抗日战争根据地进行新闻报道与采访,最终牺牲在敌人的枪口之下的英雄。我想,作为媒体工作者,作为一名青年媒体工作者,也该有像姜鸿起那样求实且无畏的精神,为书写时代精神、传递人民心声、传播正确价值观念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王禺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