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今朝盛夏,你我相伴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2日 09:04 点击次数:

早上十点,期待已久的山东大学春晖社梦萦泉城支教队开营仪式拉开了帷幕,我们的暑期支教也正式开始了。夏日的艳阳高照,灼热而炽烈,我们的心中也同样怀揣着一片赤城。

前期的筹备工作我们已经准备了很久,对暑期支教我们也期待了很久。支教的时间其实很短,十多天而已,可这段时光注定会承载很多,也注定会留下许多难忘的回忆。

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只能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而我恰好是线上的一员,今天的开营仪式只能以线上的形式参与。而当我看到线下队员传来的开营仪式上的小朋友们的合照,看到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时,心突然变得很暖。还是会有一些遗憾,还是希望能够在线下进行支教,期待面对面地和孩子们进行交流。但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当下,我们只能选取更为合适的线上形式,这是对孩子们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

在很早之前我就希望能够参与到支教当中,但我也一直在犹豫,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些什么,十多天的短期支教的真正意义在哪里呢?我很疑惑,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报名暑期支教,并通过层层面试,最终加入到了山东大学春晖社的支教团队。

之后,我们一起策划并组织了募捐、义卖等活动,在展台我看到很多的同学和老师停下匆匆的脚步对我们予以支持,心中特别感动。生活中或许有冷漠,有隔阂,但也同样有很多充满爱心的人,牵挂着远方的素不相识但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很小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唱着:“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有很多人依然铭记着最初的初心,组成一支支志愿队伍,奔赴在路上。

在征集授课意向的时候,我依然在纠结,究竟要讲哪一门课呢?在线上要怎样才能把课讲好呢?要怎样才能够吸引孩子们的兴趣呢?我思考了很久,选择了上历史课。一是因为我本身是历史学专业,有一定的学科基础;二是因为我觉得历史非常重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了解历史,尤其是自己国家的历史。昔日唐太宗曾言:“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也一直强调“知古鉴今,资政育人”。可在泛娱乐化盛行的当下,很多历史被篡改、被扭曲,很多孩子从互联网上接触到的很多历史相关内容是错误的,这不可谓不是一种莫大的悲哀。因此我希望,把我所学习到的历史知识讲给他们听。虽然我所了解到的知识也不一定准确,但我一定尽己所能搜寻资料,查阅文献,绝不潦草马虎。

如果你现在问我:“支教的意义是什么?”我依然不能够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我会认认真真地备好每一次课,也会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课,我希望我来过,能够给孩子们真正带来些什么,哪怕只是一个让他们好奇的点,或者一瞬间的触动。

在今年的夏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一路相伴,一路同行。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骆丽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武高邦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