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学讲话 谈体会∣陈家付:“纲要”课教学要深刻把握和讲清“四个历史阶段”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08:14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四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大成就也勾勒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不懈奋斗的四个历史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一是要讲清“四个历史阶段”是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崭新概括。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取得了四大成就,也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二是讲清“四个历史阶段”始终围绕着一个不变的历史主题。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梦想构成了近代中国历史主题。哪个政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真正为这一历史主题奋斗并找到正确的道路,人民就会选择哪个政党。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了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大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讲清“四个历史阶段”内在贯穿着一个伟大的建党精神。习近平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和理想信仰的先进性。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担当的先进性。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精神气质的先进性。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品格德行的先进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源和魂。在不同历史时期,围绕完成不同历史任务,建党精神会以不同的内容、形式和特点表现出来。建党精神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与众不同的政治和精神品格,是其他政党难以复制和模仿的,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胜利的精神法宝。习近平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点是值得中国共产党骄傲的,是中国共产党不怕强敌、不惧压迫的底气所在。

四是讲清“四个历史阶段”的不懈奋斗取得了重要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这实际上是要求我们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迈向未来的智慧。习近平所讲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实际上就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这些历史经验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和指导。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陈家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