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学讲话 谈体会∣杜恩义:学百年党史,讲好“纲要”课程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9日 08:12 点击次数:

百年大党,峥嵘岁月,历经千帆,渡过万难,初心不改,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还回顾了近代百年历程,提到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这些也是我们上课的重点,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代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这百年党史也正是我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重要内容。讲话中提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提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此次讲话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曾多次就建党问题发表诸多论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就有许多收录。这些论述也就是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建党精神也应成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重要一部分。

讲话中提到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关于这些,我想我们在讲课中除了从正面通过大量史实来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还可以从反面讲,比如在近代历史上,我们可以通过向学生们讲述国民党为什么不行?为什么不能?来反衬中国共产党。比如说淮海战役,动用民工几百万人,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杜聿明在惨败后感叹:“败在敌人手里可以挽回,败在老百姓手里,再也无法挽回来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与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土地革命等一系列政策有关,同时我们也可以看一下国民党的相关政策是怎样的,可能就会使我们的讲述更具说服力。

刚才提到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讲话中也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百年的历程中,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成为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关于党的群众观点,刘少奇曾概括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在革命和建设的年代,党的群众观不断发展完善,每一个时代有其时代特点,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而不变的是党对群众工作的重视,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人民群众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望和支持。

回首往事,百年之前,在磨难中,具有崇高信仰的共产党人踏上征程,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而奔走。时至今日,在无数共产党人的努力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了无数的奇迹。今后,9500余万党员将继往开来,携手前进,再谱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杜恩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