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学讲话 谈体会∣马明冲:学“七一”讲话,体会精神内核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2日 08:00 点击次数: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主线,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四个伟大成就”,着重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精神内核。

第一,使命传承,接续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的伟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党的各届领导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功绩,多次点名并向我们的革命前辈表示崇高的敬意。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党的精神追求。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和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以百年计的战略道路,每一届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都充分肯定前人的伟大功绩、正确评价党的功过是非,批判地继承和践行党的道路方针政策,并不断根据现实条件发展和完善。正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把握住社会发展各阶段的主要矛盾,并且放眼未来正确处理了这些矛盾,才能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

第二,以史为鉴、远观未来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九个必须”的统领,深刻表达了这“九个必须”是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总结出来的伟大经验,是开创未来所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是在总结失败教训和成功经验的矛盾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党的各届领导集体都十分重视总结经验教训,“以古训今”,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的每次实践,不论成功和失败,都潜移默化地转化为了党的经验,百年积累下来,这一经验储备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难以望其项背的,这种经验储备是党始终能达到高水平决策的重要保障。

第三,团结和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精神信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九个必须”之中,有两条涉及“团结”,有一条着重强调“斗争”。第一个“必须团结”是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第二个“必须团结”是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斗争”则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团结和斗争,团结应该团结的朋友,向应该斗争的敌人斗争,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秉承的精神信条;当然斗争精神不只是向敌人斗争,也有为了自身团结而进行的内部斗争。团结和斗争把中国共产党凝聚成牢不可破的整体,又把一切中华儿女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之下,为发展社会生产力、为防止外部威胁而斗争,这种团结和斗争同样是引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精神特质。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明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