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30日 16:46 点击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首这风雨兼程的一百年,感叹共产党从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的伟大;回首这筚路蓝缕的一百年,感恩共产党从人民生活温饱难继建成为全面小康社会的丰功;回首这风华正茂的一百年,礼赞共产党从孤盏烛火发展为星火燎原的矢志。在这一百年里,涌现出太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来自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行业,但他们都拥有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员”。为了向那些奉献祖国、护卫祖国、报效祖国、建设祖国的党员同志致敬,我们党在百年华诞之际举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将党内最高荣誉授予这些为党和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自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系列活动在全国展开,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成长之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无论是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还是和平年代“艰苦奋斗”的模范先锋,他们用“榜样的力量”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的“秘诀”,那就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和“坚持守正和创新的统一”。2020年,我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消除了“绝对贫困”,这个成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最好体现,是无数投身基层建设的党员努力的结果,越来越多的年轻党员“进西部、下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个人价值,带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在习近平总书记千余字的讲话中,“人民”二字共出现了十四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矢志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怀揣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崇高情怀投入到“群众之所想、群众之所急、群众之所难”的人民事业中。“病人之病,忧人之忧”,共产党人在入党之初就立誓“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共产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和社会分工上的真实写照。念兹在兹,情之所系,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是数以千万计共产党员书写在960万平方公里上的任重道远。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我们年轻党员作为新纪元的“后浪”,要学习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涵养共产党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优秀品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服务意识”应常怀心间,“党性修养”应常加锤炼,“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常常反省自己的工作是否做好,总是关心身边的同学是否需要帮助,全力、机动地配合班级和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作为科研工作者,在关键技术挑战、核心技术攻关面前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气概,特别是初出科研的同学,更应保持“脑袋尖,屁股圆,脑袋尖钻进去,屁股圆坐得住”的钻研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是前进的,民族是进步的,而推动时间年轮前行的正是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每个人都应树立“不甘平庸、不甘落后”的争先意识,成为时代的英雄,成为自己的英雄。

初心如磐,风雨磨砺志弥坚;使命不改,砥砺前行正青春。我们年轻共产党人在致敬和学习先进楷模的同时,要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用不懈奋斗为青春留下一抹重彩,用“我将无我”为人民送上一丝温暖,用践行初心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刘海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新智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