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的戏剧之梦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2日 10:14 点击次数:

4月8日,我在齐园餐厅门口看到了洪闻戏剧节的展台,被以往的剧照深深地吸引,于是加入了活动通知群。这,便是一切故事的开始。

这次洪闻戏剧节的话剧分为主题剧目和路演剧目,主题剧目在音乐厅演出,路演剧目在其他地方演出。我琢磨着,反正也是第一次演话剧,不如就来个规模大的,参演主题剧目,好好锻炼一下自己。于是,我便静静等待着《日出》《回春之曲》《火种》这三个主题剧目的招募信息。

4月19日,《日出》和《火种》的演员招募信息终于来了,我仔细看了看这两部剧的剧本,当即就认为我最适合饰演《日出》里的银行资本家潘月亭,便加入了《日出》的演员招募群。《日出》的试戏时间定在了4月25日晚,因为以前根本没有演话剧的经历,所以面对这次试戏,我很担心自己落选。为了给学长学姐们展现更好的表演效果,我提前熟悉了下剧本,并且观看了北京人艺演的《日出》,模仿潘月亭的饰演者王刚的语气、语调、神态等等,认真练习了几遍,这才有了几分把握。

时间过得很快,4月25日很快就到了。我现在仍然清晰地记得那个晚上,我怀着忐忑而又兴奋的心情前往试戏地点,一切对我来说都充满了新鲜感。轻轻叩门,张童学长把我迎了进来,屋内还有伊昕学姐,我们闲聊了几句,学姐问我想试哪个角色,我果断地说:“我想演潘月亭。”我试戏的片段是潘月亭和李石清的经典对白,张童学长扮演李石清跟我对戏。一番对白后,我感觉自己发挥得还不错,学长学姐也持肯定态度,让我回去等消息。

接下来的几天,我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我的心情既紧张又兴奋。直到4月28日,伊昕学姐给我发消息,问我“可以来出演潘月亭吗?”当时的我别提有多高兴了,随即回复“没问题”。现在想来,真的非常感谢伊昕学姐和张童学长把我招进剧组,给我一个演话剧的机会,给我一个在圣昆仑音乐厅演出的机会。由此,我的戏剧之梦徐徐拉开帷幕。

从5月6日到6月15日,长达一个多月的排练,我们历经三次审核,剧本前前后后修改了七八次,其间辛苦,恐怕只有剧组的这些小伙伴们能体会到。

5月17日,是一审的时间。当时我们剧组的完成度还很低,动作、走台还没有排练过,台词的熟练度也不够,我和张童学长对戏的时候有好多台词都忘记了,只能现编,效果可想而知。此外,我们的剧本太冗长拖沓,节奏太慢,曹禺先生的《日出》本来有四幕,这次戏剧节给我们安排的是只演出第四幕,而且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演出时间,这就涉及到对第四幕的剧本进行大量的删减,同时还要兼顾情节的完整性,对前三幕中必要的信息进行补充说明。审核完后,我们的心情十分低落,大家都很自责。我们认真听取了玩家剧社的学长学姐提出的很多宝贵的建议,这对我们接下来的剧本改编和排练产生了很大的帮助。

5月21日晚,我们重整旗鼓,在知新楼的一间教室里详细地讨论了剧本修改方案,借鉴了陈数靳东版、北京人艺版等多个《日出》版本的优势,对剧本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使其尽可能符合我们的预期(伊昕学姐后来戏称,这剧本咱们改得都快成原创的了)。剧本是话剧的基础,自那天修改完剧本以后,我们努力适应新的剧本,参照《日出》其他版本的演员的动作、走台和神态进行排练,表演水平可谓是突飞猛进。

5月30日,是二审的时间,也是我们拍定妆照的时间。那天一大清早,演员们就开始化妆、做发型等等,下午一点半开始拍定妆照。定妆照拍完后,我们回到中心校区一起联排了两遍,就开始准备晚上的审核了。晚上6:30,二审开始。这一次,我们发挥得非常好,无论是最基本的台词,还是动作、走位、神态,都已经比较成熟了,玩家剧社的学长学姐们作出了很高的评价,说我们剧组进步非常大。那一刻,我脑海里不禁浮现起蒲松龄所作的一副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诚哉斯言啊!从一审到二审的这12天里,我们剧组的每一位成员都非常辛苦,每次排练,我们互相找对方的问题,及时给出反馈,一点一点地练习语气、动作和走位,可能有些细节微乎其微,观众几乎不会注意到,但对我们来说,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曹禺先生的经典话剧《日出》负责,为了呈现出我们所能做到的最佳的戏剧效果,我们必须做到“精益求精”。二审中我们所得到的正面评价,也算是对我们前段时间辛勤付出的回报吧。当然,玩家剧社的学长学姐们还是指出了二审中我们的不足之处,最大的问题是因为我们只演第四幕,所以有些情节观众可能会看不懂,我们还需要再加一段详细地介绍。前辈们的建议,我们一一记下,并在接下来的排练中加以改进。

针对学长学姐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参考了陈数靳东版的《日出》,以女主角陈白露站在舞台中央跳舞,其他角色轮流上台下台与女主角互动,同时女主角对他们进行人物介绍的方式完成,后来证明,这样处理是非常成功的。

6月7日,是三审的时间,一切都按计划进行。依然记得正式演出前几天,我们要写一篇《日出》公演的宣传推文,里面包含剧情梗概、人物介绍等部分,我主动请缨,主要负责人物介绍的编写,为了能完整、准确地用一两句话概括出人物形象,我到百度上搜文章,到知网上查论文,一字一句地推敲,力求精准。此外,我根据网上的相关论述,编写了“《日出》简介”这一部分,对《日出》的内容、地位作了介绍,以便观众在观看前对《日出》有一个大体的了解。这些文字工作,大概花了3个小时,但一想到我们一个多月的排练,想到我们最终的演出,想到《日出》这一部经典话剧,我就觉得我有责任花时间把推文写好。

转眼间,就到6月15日了,这是我们正式演出的日子。当我站在舞台中央,在观众的注视下,迎着聚光灯,昂首挺胸地向前走的时候,我仿佛登上了人生巅峰。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但外表不能有丝毫波澜,因为,那一刻,我不再是我,而是潘月亭。在我与李石清对白的时候,我能感受到我已完全融入了角色,伴随着我即将破产的消息的到来和李石清对我的嘲讽,我全身发麻,并且有些头晕,摇摇晃晃地坐在了沙发上……

演出结束后,我们得到了观众和学长学姐们的一致好评,翰如学长笑着对我竖起大拇指,泽宁学长对我说:“今天你和李石清演得是真好,这是我见过你们演得最好的一次!”英杰学长热情地握着我的手,对我的演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希望我未来继续保持演话剧的爱好,还邀请我参加下学期的话剧演出。我的同学们也很给力,这次专程来看我的话剧,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的辅导员胡老师虽然没能来现场观看,但看了直播,也非常赞赏我的演出。写着写着,这一幕幕情景就像电影一样在我眼前放映。想来,我真的很幸运,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演话剧,也是我第一次登上圣昆仑音乐厅的舞台,能给观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话剧,能得到朋友们的支持与鼓励,我感觉一个多月辛苦的排练都值得了。这次演出,我更加理解了那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感谢在我戏剧之路上给我帮助的所有人,未来,我将继续坚持戏剧表演这个爱好,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我当无我,与子合一。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科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