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参与“暖阳春苗”项目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2日 08:08 点击次数:

6月11日清晨,浅金色的阳光轻柔地笼罩在知新楼楼顶。我们搬着大大小小的行李道具离开中华文化体验基地,在曙光之中登上校车,前往邹城中心店镇后南宫小学。时隔五个月,身为“暖阳春苗”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参与者的我们再次开启了一场奇妙的旅程。

在车上的两个多小时里,我看着窗外不断变幻的景色,原本想在脑海中排演自己的课程内容,思绪却控制不住地逐渐飘远。上一次踏上这场征途是在1月8日,我无比清楚地记得这个日期。那个寒冷的冬日里,我们怀着炽热的心情赶往邹城,迫不及待地想要呈现数月准备打磨之后的成果。如今已是初夏,这份心情炽热依旧。不过对我来说,这次教学体验稍有不同。出于教学设计和时间安排的考虑,我的课程由组合课程中的一部分变成了一个独立的课时,这使我在跃跃欲试的同时也感到有些紧张。车上的老师同学们热烈地讨论着课程与访谈的内容,我在大家的声音里闭上眼,想象着不久之后课堂上的景象。

到达后南宫小学后,首先引起我注意的便是校园内无处不在的剪纸元素——走廊两侧展示着学生的剪纸作品,墙上也张贴着各色剪纸,就连告示牌上的字都是剪纸组成的,甚至还有一个专门的剪纸教室。这所学校仿佛一个剪纸造就的小小王国,孩子们在自己的王国里尽情地发挥着想象力,铸造自己的剪纸宫殿。校内的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剪纸从兴趣社团逐渐发展成校本课程的历程,屏幕上展示出孩子们拿着小剪刀自由创作的照片。校长看着这些照片,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能在这样一所传统文化氛围浓郁的学校里开展这次志愿活动,是我们的一大幸事。

我的第一堂课在知新班,也就是四年级一班。上课之前,我多少有些惴惴不安:孩子们会不会不听话?我的课会不会很无聊?他们能从我的课程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吗?带着这样的心情,我迎来了这群善良的小天使。他们欢欣地走进教室,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向我投以好奇又友好的神情。我自我介绍说我姓吴,大家可以叫我小吴老师或者小吴姐姐。话音刚落,教室里便响起了“小吴老师你好漂亮!”的声音,听得我脸颊泛红,不安的心情也一扫而空。

我的课程《弹琴作歌,音律相谐——<声律启蒙>学唱》以《声律启蒙·一东》的选段为基本内容,带领孩子们一起感受语言与音乐的美妙韵律。他们对一切新鲜事物的热情,与对于传统文化魅力的感知之敏锐,都令我感到惊喜。在讲到“三尺剑,六钧弓”的时候,我给他们讲汉高祖提三尺剑斩白蛇和“颜高之弓六钧”的故事,引起了一片夸张的惊叹;讲到“人间广寒宫”的时候,他们第一次听到唐明皇夜游广寒宫的传说,兴奋地讨论起了月亮上是不是真的有仙女。在同学们齐读所学部分之后,我简单地介绍了平仄相对的规律,问他们:“是不是读起来就像唱歌一样?”他们一齐大声地回答我:“是!”,眼睛里的光芒熠熠生辉。在课程的最后,同学们合唱《声律启蒙》选段,镜头记录下了他们清脆响亮的歌声,也记录下了他们脸上蓬勃的笑容。

下课之后,访谈组的学姐对几个孩子进行了一次采访。当学姐问道“喜不喜欢这节课?”的时候,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喜欢!”,几个孩子还追加了一句“喜欢小吴老师!”。我在门外听到他们的声音,压抑不住脸上雀跃的笑容。

课间的时候,一个苹果脸的小女孩送给我一个彩纸折成的信封,上面写着“送给小吴老师”几个字,她的同伴则送给我一只小小的千纸鹤。信封里有一个红纸剪成的爱心,对折了一次,在外面的一侧上写着“打开”。我顺着这个提示打开它,发现里面写着“欢迎山东大学的姐姐来!”。还有一个女孩子,在听说下节课是扎染课时对我说,等我的扎染做好了就送给小吴老师。这些小小的天真的礼物,在我心上也搭建起了一座城堡。

一下午的时间倏然而过,一眨眼便到了分别的时刻。在拍集体合照之前,知新班的十几个孩子围住了我,依依不舍地问我要回哪里去,什么时候再来。我答应他们一定会再来看他们,一个穿着紫色连衣裙的女孩问我可不可以早一点,因为她怕那个时候她已经毕业了。我对她说:“那你以后到济南的山东大学去找我好不好呀?”她睁大眼睛想了几秒,随即很大声地告诉我:“好,那我要考山东大学!”

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找到了来到后南宫小学的真正意义,能让自己教授的知识被理解,能让自己的课程被认可,能让学生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能让一个孩子找寻到新的目标……我好像第一次触摸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灵魂,几近有落泪的冲动。

从1月8日的独山小学之行,到这次的后南宫小学之行,“暖阳春苗”项目的两次志愿服务凝聚着我们所有人的心血——山东省文化馆的积极推动,马院长与学院老师们的精心策划与悉心指导,教学组同学们的认真备课,摄影组同学们的忙前忙后,访谈组同学们的深入思考,还有当地小学各位老师同学们的配合与支持。我们在教课的同时更是在学习,学习如何让更多孩子感受到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魅力,学习如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学习如何做一名教师,做一个更好的人。

感谢能有机会成为中国文化乡村行“暖阳春苗”志愿服务项目的一分子,感谢在这几个月中辛勤忙碌的老师同学们与自己,感谢可爱又好学的孩子们,感谢这次温暖的际遇。这段经历将成为我的宝藏,永久珍藏于我的心灵深处。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吴楚妮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