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电视剧《觉醒年代》片段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7日 11:39 点击次数:

前段时间的朗读比赛中,我与两位同学朗读了电视剧《觉醒年代》的部分台词,但并没有认真了解这部电视剧,今天上午,我趁空闲时间上网找了这部电视剧的几个片段与剪辑视频,虽然没有全剧观看,但剧中人物群像与故事线索却十分令我动容。

看完几个视频,我明白了所谓“觉醒”,就是突然明白了人为何而活,国家活成什么样,社会又要如何活着。二十世纪初,我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内忧外患,面对着封建主义、官僚主义、帝国主义的压迫,人民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这部电视剧展现的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人为首的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奋斗历程。从君主立宪到民主共和,从克鲁泡特金的互助论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还有后来的左倾右倾,革命无数次行走在悬崖边上,有志青年们在一次次的革命浪潮中试错,他们中的部分人也在时代变革中从相知到分手,一批批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是剧中李大钊的铮铮誓言:“为了让你们不再流离失所,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的生活,为了让穷人不再受欺负,人人都能当家作主,为了人人都受教育,少有所教,老有所依,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生。”我将无我,不负重托,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字字铿锵。

在中午去吃饭的路上,我与同学聊起这部电视剧,她给我看了在前几天的白玉兰奖的颁奖典礼上,《觉醒年代》斩获多项荣誉,我们深感这背后是当代人民对于主旋律文化的认可,以及对于那段激情的觉醒年代的共鸣,和对于英雄人物的敬佩。今天的我们,一如百年前的他们,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将“爱国”二字篆刻在心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短短的几个剧情片段和人物剪辑,短短的几十分钟,却足以让我深感百年前之艰辛与青年的热血,暑假我将完整观看这部电视剧,相信看到了更多细节后,我会有更加深刻地体悟,但我也深知,我看到的影片,不及伟人们付出努力的一分……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黄宇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