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记山大二院许玉华:医院质量管理领域的“拓荒牛”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4:42 点击次数:

工作中常常会有这样的经历:每走到一个基层单位,介绍自己来自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基层单位的同志总会热情地说到:“知道,知道,你们单位质量管理办公室有一个许玉华主任,她来我们单位讲过课……”,每每听到这样的介绍,心里对许主任的敬佩又深了一层,对医院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非常荣幸曾经与许主任共事4年,对她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有着切身的感受。当时,医院刚刚成立质量管理办公室,抽调许主任和我组建这个崭新的单位,院领导对这个新单位有着清晰的定位:医院质量管理,要有自己的“专职医生”,如果医务部、护理部是“运动员”的话,质管办就是“裁判员”。秉承着这样一个工作理念,许主任带领着我们开始了医院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

起步阶段,前进的道路总是艰辛的。许主任带着我们学习国内先进的工作经验,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造,建立了临床医技科室、护理单元综合质量考核体系,涵盖服务质量、科室管理、医疗质量、门诊质量、医院感染管理、科研及教学指标等内容,每个月对临床医技科室、护理单元进行考核赋分,并与奖金挂钩。起初部分临床科室主任不理解,“为什么要扣我们的奖金?”许主任总是宽慰我们:“不要紧,我来跟他解释”,她总能据理力争,指出临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让科室主任心服口服。

现在的医院综合质量考核体系经数次修订,日益规范和科学。每天质量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医院内部网上记录的当天危重病人治疗情况:对他们的护理是否及时?在治疗过程中,采取的检查是否适当……对于这些,医生们必须要了然于胸,一旦有疑问,医院有专门的质检专家参与把关和审核,使医疗行为更加及时和规范。

许玉华主任常讲,“医院的品质管理主要在于质量体系的建设,医院的质量管理必须有顶层设计”,“对于职能部门而言,我们需要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转变为行为规范,培训和督导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在工作中遵守”,“无论何种医院质量管理体系,都应该以患者为中心,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安全作为永恒的主题,让患者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在她弛而不息的推动下,山大二院的医院质量管理体系已经形成三个层次:质量管理委员会决策层、各职能部门管理层、临床一线医护人员执行层,成为全国医院质量管理领域的标杆。

许玉华主任从事医院护理管理与质量管理近40年,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她都以“一团火”的热情和“敢为人先”的工作精神,推动着工作不断提升。1995年,还在滨医附院的她率先在全国开展系统化、整体化护理工作,开创了我国“以病人为中心”整体化护理的先河。来到山大二院以后,在护理管理中开展了“创病人满意病房、做患者信任护士”活动,提出了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24字绿色服务通道,“热情接、耐心讲、认真做、细心观、真实记、主动帮、亲切送、热线访”。使二院的护理工作实现了护理人员从功能制护理模式向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

2011年,国家启动新版医院等级评审标准修订工作以后,许玉华主任主动请缨,参与到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去。在北京、厦门、武汉都留下了她工作的身影。她与国家核心专家组成员一道,为了新版评审标准埋头工作,并以自己的学识和经验赢得了多位专家学者的认可,成长为全国医院评审领域的核心专家。多次参与国家及山东省医院评审评价工作,并担任医疗组或护理组组长,在医院评审和医院标准化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培育和普及“以病人为中心、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的理念方面,许玉华主任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她牵头成立了山东省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医院全面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专业委员会,多次主办全国等级评审与质量管理持续改进培训班,共同分享和探讨医院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的新理念、新方法。2008年作为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特约导师参与“中澳西藏卫生能力建设项目”,六赴西藏普及质量管理理念,多次参加国家卫健委“走进西部院长培训班”和国家级评审员培训。主编的《医院医疗质量标准化管理手册》(人民卫生出版社)已经第七次印刷,发行9000册,成为医院质量管理者不可多得的工具参考书。

如今的许玉华主任虽已退休,但仍然以普及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理念为己任,参加医院等级评审、到基层医院授课和指导都是工作常态。她走到哪里,就将她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格的工作标准和热情的工作态度带到哪里。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许玉华主任,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不断带给我们前行的力量。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许守刚 赵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