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科学与艺术从未成为陌路——由袁隆平院士的照片引发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10:39 点击次数: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去世。这些天来,全国上下为之悲痛。今天,在无限的缅怀中,几张袁隆平院士拉小提琴的照片再次引发了我的思考。

古今中外,无数伟大科学家都与音乐、与艺术有着不解之缘。18世纪大数学家拉格朗日在意大利聆听圣乐时,萌发了求积分极值的变分法念头;德国物理学家海森堡,由于受音乐理论中泛音振动的频率是基音振动的整倍数的启发,做出了原子跃迁的基频与次频的实验;英国化学家纽兰兹受音阶的启示而发现了原子递增的规律从而创造了“八音律”表。至于20世纪两位物理学巨擘——“相对论”的开创者爱因斯坦和“量子论”的开创者普朗克的小提琴与钢琴二重奏也为科学界的美谈。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地质学家李四光,力学家钱学森、钱伟长,诺贝尔科学奖项获得者屠呦呦等也都和音乐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热爱音乐、热爱艺术,艺术也深深地影响的着他们的科研创举。

科学的思维是大胆想象和严谨求证,音乐恰恰能够激发人潜在的想象力,这也许就是不少伟大的科学家们赏乐爱乐的原因吧!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正是音乐赋予我无边的想象力。”

从2012年开始,我就组织艺术学院学生为泰山学堂开设声乐、吉他、二胡等兴趣课程,并担任部分课程的任课老师,一直持续到2017年出国留学前夕。我发现,这些学霸们特别善于从科学的角度审视音乐。我记得,有一次讲到合唱不能用颤音时,一位物理专业的同学就给同学们画了一幅合唱团的声波震动图和一副声波震动的横切面图,更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合唱为什么只能用直声,不能用颤音。那时候,我喜欢给他们播放音乐并引导他们想象,他们也总能沉浸在音乐之中。从那时起,我便对艺术与科学、艺术与育人的关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艺术能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能够让人格更健全,精神世界更丰富,更能够激发创新创造潜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科学与艺术就像是一枚硬币的正面和反面,它们是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如今,党中央对美育工作空前重视,美育工作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学校美育要面向未来的科学家、文学家、社会学家……更要面向未来更多普通的、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帮助他们提升审美素养和能力,引导他们感悟生活、热爱生活、享受生活,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工作得更快乐、更高效。对于美育的发展和改革,我们既要有“改天换地”的勇气和决心去发展,又要结合实际、量体裁衣,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去改革和创新。作为一线美育工作者,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美育意识和工作能力,以更高的站位思考本职工作,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强烈的责任感投入到美育教学与实践当中。

美育是一棵大树,这棵树以艺术学院为根基,带着丰富的营养向各校区、各学科、向社会各界不断生长、蔓延,它生机勃勃,又从容不迫。我愿为这棵大树守护、浇灌,为培养更多具有创造性的杰出人才、培养更多现代化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贡献薄力。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孔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