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学习《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偶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14:42 点击次数:

周末考试顺利结束,在办公室整理完材料后,电脑桌面上“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映入眼帘,再读回信的闪念促使我下意识地打开了文档,“历史思维”“文化自信”“言近旨远”三个关键词映入脑海。

历史思维是我们看待社会现象的一种科学思维,能够让我们全景式了解事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文史哲》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办最早、影响最大的文科学报,近年来又因势顺势推出了英文版本。回信溯源期刊的办刊历程,突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重要地位,突显了山东大学依托学科优势、独具特色的办刊方向,突显了编辑部守正创新、薪火相传的办刊底蕴,突显了哲学社会科学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的价值本色,突显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宽广视野。这不仅是回信本身在形式上所体现的思维逻辑,也是深化办刊规律认识的思维演进,更是增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自信的应有思维理性。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历史方位上,中华民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既有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优势,也有话语体系“西强东弱”的弱势;既有“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的世界政治“朋友圈”支持优势,也萦绕着敌对势力“中国威胁论”的歪曲认识;等等。直面“如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等世界级难题、时代性命题,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格局与自信给出了积极回应。

回信潜隐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重视和办好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系统性深邃思索,切实指明了“何以是”“以何是”“是何以”等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性问题和路径。从坚守办刊初心到引领创新,从高水平成果展示到优秀学术人才培育,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到中外学术交流滋养,是对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待,更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贡献人类文明进步的中国价值追求与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再次说明,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做出非凡的业绩。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我要积极对标编辑部全体老师守正创新、薪火相传的精神,明晰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服好务”的初心,主动作为,用心工作,倾尽微薄之力。值建党百年、建校120周年之际,祝《文史哲》越办越好,向编辑部全体老师致敬!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教务处    作者:边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