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来自宇宙一粟对社会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11:58 点击次数:

最近在学习跨学科导论系列的课程,上过与社会学、哲学、国际政治学、法学相关的课程,对于社会和人类有了进一步思考。

人与社会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该如何协调好这种关系?有一大群一大群的人生活在地球之上,朝夕相处,抬头碰面。本来所有个体都是自由无约束的,做我所爱,可若只以自我利益为目的,世界会混乱,利益会被侵犯。我曾想过追求绝对的自由,远离社会,现在想来真是遐想。只要有两个人或两个人以上的地方,就会有社会。为了在群居世界中生存,我必须让渡自己的一些自由。最近正在看《第二座山》这本书,里面的一些观点启示了我:寻找快乐应从他人身上着手。极端的个人主义者不会获得很多快乐。当自我贡献给他人,会产生道德快感,这种快感是持续性的。我十分认同这种观点,也常常付诸实践。这是获得快乐的有效方式。所以我已改变了曾经对绝对自由、无拘无束目标的追求,转而投向了从与他人相处,奉献自己给他人之中获得的快乐。

教授说的一句话我很有感触:哲学家在画标准圆,但生活中不会存在标准圆,它只是给了人们努力的方向。开始思考这句话时感觉很真实,在哲学家的引导下我们追求一种至的状态,拼命地向前跑,流汗流血,伤心失落,遭受痛苦甚至灾难。细细想来,我们有思考过这真的是每一个人都想要追求的吗?我们都要追求完美吗?我个人不认为完美是我想要的。若一切都符合了大众流行的良好评判标准,那还有什么个性可言呢?恐怕也就是一副社会偶像的躯体了。人人有不同于大众潮流的形象表现,在我认为才是最可贵的。现在我并不是不顾一切的向前跑了,停下来,想想究竟要什么,再踏上路。

冷硬战争的背后,是所谓的宗教、意识形态等的冲突,但实际上是各自国家自身利益的冲突罢了。教授说国际政治其实是国与国之间的互动,为各自的利益而战。我想,大家闹矛盾不可避免,利益与利益紧密交织,构成复杂的国家社会。这不就是翻版的人类社会吗?每个人都有自我的利益,为此常常与他人发生冲突,唯有双方各自退让,妥协一致方能安然无恙。

社会与人,人与社会,这将是我一直会思考的内容。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作者:吴艺瑄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