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学生

毕业季有感者

赵艳琳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09:17 点击次数:

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就要结束了,回望这三年的点点滴滴,遗憾和收获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初入山大校园时,带着一身稚气,天真而无所知。虽然考上了研究生,但是因为自己对这三年的生活没有多少规划,懵懂地走了不少弯路。幸运的是我遇上了一个在学术上兢兢业业的导师还有三位努力且上进的舍友。如果这三年的生活像是一场旅途,那么还是到达了正确的方向。我感受到的科研就像是登高望远,只有步步坚定才能勇攀高峰。

在这段旅程中,我非常幸运的遇到了一位严谨治学,乐于分享的老师——韩佶颖老师。研一刚入校老师就给了一些文章,开阔我们的学术视野。看过一段时间的文章之后老师又让我加入了课题组。能够得到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机会,对科研小白来说真的非常激动。刚开始时大有撸起袖子干出一番大事业的豪情壮志,但是之后陷入迷茫,记得写出来第一段文字给老师看时,上面密密麻麻全是批注。虽然我写的很差但是老师并没有放弃我,她在我失意的时候温柔鼓励我,懒散的时候严厉鞭策我。导师是一个效率非常高的人,写好的东西发过去,她总是很快就能看完。有时候自己第二天醒来,发现改好的文章已经躺在了自己的微信里。每每看到老师那么用心地指导我,心里既感觉愧疚又暗下决心一定要写好。因为认知和科研能力的局限,自己的问题很难看到。老师及时有效的修改让我收获很多,自己的科研能力也得到了较好的锻炼。

想要看到的好的风景总要经过一番折腾,论文写完之后,发表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导师在学术上给我们的都是高标准严要求,论文完成后首先投到业内的顶尖国际期刊上,那时的我以为论文写完就是这场“战役”的终点,但是之后接连收到拒稿信。导师在这种情况下仍然积极地指导我修改,就好像黑夜之中,一盏引我前行的灯。经历过三次被拒,数次修改之后这篇论文终于被录用了。回顾这段经历,最真实的感受是科研工作中只要付出时间和心血,仍然会有收获。前些天读到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提出的赫曼法则,其中让我感同身受的两条是这样的“你的科研产出与你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有效时间的1000次方成正比例。”“你的科研产出与你分析已获得数据拖延的时间的1000次方的倒数成正比例。”

写论文的过程带给我的除了论文发表和达到毕业要求外,也影响了我的思考方式。现在做事情会考虑的更加全面、更加能沉下心来。科研中得到的锻炼和磨砺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经历这段旅程之后,我仍然想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科研工作中那种逐渐突破自己,打破旧的认知,重新建立新的认知的过程还是让我怀念。抱着这种想法,我积极地申请了博士入学,随后将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从一个新的角度继续这段旅程。

最后,想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学弟学妹,读研这件事,要认真对待,慢慢前行,即使眼前一片黯淡,回首时也许繁花似锦。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赵艳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