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六期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16: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4日,基础医学院举办青年学者沙龙第1季第6期,基础医学院张哲教授作题为“外基质蛋白转运调控”的报告。

张哲教授系统讲述了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的生命周期、形态特征、细胞特征、研究历史及其作为模式生物的优势,结合线虫基因组靶向编辑技术介绍了线虫胶原蛋白转运方式与转运调控分子机制的最新研究。随后,张哲教授跟大家分享了未来的工作想法,他计划通过线虫的正向(EMS诱变)以及反向遗传学方法(RNAi文库筛选与CRISPR/Cas9基因组靶向编辑),筛选与鉴定组织纤维化疾病的关键调控分子;采用多维活体显微成像、 Chip-seq和酵母双杂交等技术,系统分析这些调控因子在生物体细胞外基质重塑、过程中的亚细胞定位和动态变化,明确其在体功能及其分子调控机制;结合线虫遗传学体系以及细胞与小鼠模型,验证调控因子的功能,揭示生物体细胞外基质重塑的分子调控网络;利用线虫与小鼠这两种模式生物研究内质网稳态、应激反应以及细胞稳态维持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作用以及调控机制。报告结束后,张哲教授解答了现场青年学者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张哲,2015年7月获得清华大学发育与遗传生物学博士学位,2015年10月加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综合生物学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在2016年10月加入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心血管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韩盼    摄影:韩盼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