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回眸百年辉煌史,少年奋进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4日 10:15 点击次数:

一叶小小红船承载梦想从上海和嘉兴启航,一路风雨载途,披荆斩棘,终蜕变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迎来百年华诞。新时代有新使命,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斗史,学党史、悟思想,务必以更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百年党史,信仰引领使命。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员赓续信仰的历史。民族危亡时,先进的知识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选择了共产主义作为党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义前,夏明翰高呼“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在“真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磨难,实现了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的奋起。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再到焦裕禄精神、航天精神……谱写了一首首振奋人心的精神赞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将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新时代,信仰继续引领使命,势必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百年党史,初心历久弥坚。一个党,是否能经历百年而屹立不倒,究其原因在于能否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便把人民利益当作党的利益,把“为人民服务”深深镌刻在党的血脉之中。“半条被子”的故事、哈达铺迎红军折射出的是党和人民的鱼水之情。百年历史,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无数个辉煌成就。初心如磐历久弥坚。新时代,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奋斗目标,不断发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疫情期间,党员冲锋在前,为保一方人民平安;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全国人民携手共同迈进小康社会,不断向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百年党史,磨砺始得玉成。历史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时,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攻坚克难史。从革命年代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到实行改革开放,破除思想藩篱,再到新时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稳步迈向新征程,无不在艰苦奋斗中不断开拓前进的方向。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爆发,旱涝、地震……但同时我们又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正是在战胜磨难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迈步新征程,困难险阻只会越来越多,这势必要求我们继续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夺取新时代更伟大的胜利。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忆往昔,百年历史峥嵘岁月;展未来,民族复兴指日可待,幸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青年是民族发展的未来与希望,总书记多次寄予重托。作为青年一代,应勇于担当,不负时代使命,以“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拼搏之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之性,以“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之心,磨练顽强意识、练就优秀品格,以所学奉献祖国,报效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续写新的辉煌。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港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毅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