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国之大计,始于点滴——参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08:36 点击次数:

如果说今天看到的哪条新闻给我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恐怕非官媒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莫属。数据显示,在2020年11月1日零时标准时点全国的人口规模为141178万人,与上一次人口普查时的数据相比,有了一定增长。而我有幸作为学院的人口普查联络员,参与了这个“十几亿”的大项目。

去年刚刚接到这个工作任务时,我有些理不清头绪,心里嘀咕,全院这么多人,什么时候能统计完全?如果联系不到他们怎么办?怎么能跟学生讲清楚普查要求?我的日常工作该怎么办?

后来,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学校为我们开展了几次专题培训,并发放了一些指导手册,给我们讲述了家庭户和集体户的区别,集体户的编户要求和技巧,短表和长表登记中的注意事项……我渐渐找到了工作思路,利用晚上时间对学生进行摸排和编户,利用周末加班制作工作指南并发放登记材料,推动工作稳步向前。我把这些学生集体户的户主称为志愿者,因为他们在做的就是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事情。有了真实可靠的人口数据,我们的党和国家才能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政策文件,才能更好地造福民众、改善民生。

人口登记工作结束后,我收集了这些学生志愿者的信息。他们当中,中共党员和中共预备党员的比重超过百分之八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们这个政党就是一个服务型政党,我们的学生党员也在努力成长为一名服务型党员。在新学期的党课上,我给台下的入党积极分子分享了这个故事,希望他们能够端正入党动机,不忘服务初心,向周围的先进学子看齐,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服务好同学们,在奋斗和奉献中绽放青春之花。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王浩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悦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