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坚定信念为学生 脚踏实地做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10:30 点击次数:

近日有幸聆听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的精彩讲座。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可谓干货满满,一张张感人的图片、一段段动人的故事给人以感动,催人以奋进。

曲教授通过民族危机、党的创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诞生、改革开放、奋斗新时代等节点,用感人事迹讲述百年党史、用革命精神回望百年辉煌。期间,曲教授结合近四十年的工作经历,围绕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保持忘我的工作态度、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形成家校育人合力等方面,借助实际工作中的真实案例,重点阐释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价值与责任担当。

打牢立德树人根基,在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高校辅导员作为思政工作者,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立德树人过程中,才能帮助学生树立坚定信仰。然而,坚定信仰的确立并非一劳永逸,而是一个不断加强自身信仰的修炼过程。这要求高校辅导员在工作困难和生活挑战中不断磨砺自己的信仰,让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更加自觉,更加成熟。

打牢立德树人根基,在日常学习中下气力。坚持终身学习是高校辅导员职业守则的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若持续高效率地输出,则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在学习中增加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以应对工作所面临的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工作一年有余,印象最深的时刻来源于一位学生对规章制度的质疑,当学生拿着条款当面质询时,瞬间感到本领恐慌带来的尴尬与无助,那时暗下决心,今后务必全面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技能,为高质量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打牢立德树人成效,在工作实效上做到位。高校辅导员工作期间会遇到各类问题,也会不断产生新问题,这要求高校辅导员时刻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善于把所学理论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全过程,通过调研、座谈、观察等方式,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和急难愁盼,为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所谓立德树人,个人理解立德,即学德和师德;树人,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现此目标,唯有脚踏实地做实工作,真正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出实招、做实事,才可能实现作为高校辅导员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

当然,再多华丽的语言只是短时的冲动,真正需要完成的工作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去体现,漫漫职场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平凡岗位书写无悔人生。


【供稿单位:海洋学院    作者:尹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