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的灯塔,我的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08:05 点击次数:

前些时间,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建党伟业》。这部影片虽已观看多遍,但每每重温,依然感慨良多。特别是在嘉兴红船里的一幕,中共一大代表包惠僧同志领头唱起《国际歌》,那一声声昂扬高亢的曲调、那一句句催人奋进的歌词、那一段段激扬震魄的节奏,听到只觉胸腔热血沸腾、眼角湿润。

时间在一圈圈年轮中前进着,转眼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代代基层党员前赴后继,帮助数以百计贫困县脱贫摘帽;一百年晴雪无阻,一辈辈先锋党员筚路蓝缕,带领全国人民走上康庄大道;一百年继往开来,一批批后浪党员以梦为马,必将扛起建设祖国的重任继续前行。于我而言,成为后浪队伍的一员,是我毕生最为光荣的事情,每当我在成长的路上迷茫无措、怠惰不前时,中国共产党就像茫茫大海上的一座灯塔,给予我力量、勇气和方向……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第一次听到中国共产党这个名字,还是从外公口中。

外公经常跟我讲述以前吃树皮、啃树根的苦日子,他说,“孩子啊,以前的日子太苦了,那时候真是能活活饿死一个人啊。好日子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当时的我还处于孩童时期,对于外公口中的“苦日子”没有概念,我总会问他“那你们是怎么挨下来的呢?”外公笑着说,“多亏了老书记啊,他可是村里唯一的党员,脑子活得很”。后来从父母那里得知,老书记当年带领全村开荒地、种庄稼,老百姓才有了吃的,他似乎拥有“超能力”——上山下田、播种栽苗,一两天不合眼。外公还经常教我唱歌,其中那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印象最深刻,每当他唱起这首歌,眼神里写满了刚毅和坚定。外公说自己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能成为志愿军队伍的一员,但是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作战能力深信不疑,他热爱着这个国家、热爱着这个时代,更热爱着中国共产党。那时学校每周都会给我们放场电影,《地雷战》《地道战》《铁道游击队》《闪闪的红星》等,每次放了学我都会迫不及待给外公讲述电影里的情节,跌宕之处还会模仿“打鬼子”的桥段,外公看了哈哈大笑,说道“咱们家也有小英雄了”。

外公早在多年以前就去世了,对于他的模样我已有些模糊,但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调子始终难以抹去。红歌成为那个年代对共产党最好的歌颂,我在“唱支山歌给党听”中蹒跚学步,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渐渐长大,又在“灯火里的中国”中感恩时代……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中学时代的我们,思想意识逐渐成型。在这个阶段,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逐渐由模糊到清晰、从抽象到理论。

中学阶段最喜欢的就是历史课,教这门课的是年逾五十的田老师。一件素色大衣、长长的头发、棱角分明的轮廓,是他留给我的印象。他最喜欢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带领下逐渐成长的那段峥嵘岁月,从古田会议到红军长征、从瓦窑堡会议到洛川会议、从八年抗日战争再到三年解放战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每当田老师讲起这些故事,他总是特别激动,动情之处还会给我们朗诵毛泽东的诗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他说过,“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赢就赢在一身“正气”,面对困难“不抛弃、不放弃”,能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我们中国才能逐渐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当时的田老师是我的偶像,更是我的榜样,每当谈起中国共产党,他就像一道光,那束光如同破晓前的曙光,给人温暖、动力和方向,更给人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的勇气。

田老师曾说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是简单的一句歌词,这是一种信仰,它意味着“先进、使命、锐意进取、不怕困难”,一个拥有如此品质的共产党怎能不会带领我们的人民过上好日子?听了田老师一席话,我在心里默默埋下了要“入党”的种子。高三那年,每个班里有一个“入党”的名额,但是由于自己学习成绩并不突出,与“入党”失之交臂。而我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充实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入党是一阵子的决定,做党员是一辈子的坚持

进入大学的第一节课,是学院党委马书记给我们上的一堂思政课,他说:“大家进入大学以后,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不是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党员,所以大家在未来的四年里要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刚开学那几天,我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与我有同样想法的同学不在少数,我也意识到要好好努力才能在众人中脱颖而出,早日加入党组织。经过大一一年的努力,我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那时候我每天都随身带着一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的性质、宗旨及党员的权利、义务等烂熟于心。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党课学习,不断端正自己的入党态度、丰富自己的理论储备。一年的组织培养过后,我被确定为发展对象、成为预备党员。在整理入党函调时,我记得老家的村支部书记对我说,“入党是一阵子的决定,而做党员是一辈子的坚持,有些人只在身份上入党,并没有在思想上入党。你能在大学里入党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这是党组织对你的肯定,更是对你的期望,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党组织的信任”。村支部书记的一番话让我思考颇多,我又问了自己一遍“为什么要入党”,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忽然在耳畔回响。加入党组织就意味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时代就是要好好学习,用理论武器装备自己;走上工作岗位就是要踏实工作,用自己所学为社会作贡献。“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祖国需要时就要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地冲上去,这才能算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大学毕业前夕,我终于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那一刻,我泪流满面,是激动,是感恩,更是喜悦和光荣。辅导员黄老师对我们毕业生党员说,“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大家要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或学习单位,希望大家能牢记党组织的嘱托和母校的寄托,在不同的地方发光发热……

入党已过三载,现在回想起入党的那一刻还是会激动万分。每当我在前进的路上迷茫无措、灰心失望时,我总能想起我的党,她如母亲一般温柔地鼓励我,给我信心和勇气,亦如父亲一般耐心地指导我,给我动力和方向。茫茫黑夜里,看到灯塔上方隐约忽闪的光,我知道,那是我最坚实的后盾。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刘海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