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5日 16: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上旬,2020级MBA青岛一班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进行了《组织行为学》的课程学习,满腹经纶的刘冰教授在四天的授课中,让同学们全方位的感受到了“组织的力量”。

课程伊始,刘冰教授对于《组织行为学》课程的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就MBA同学“如何学习”该课程阐述了他的方法,从“洞悉人心、洞察人性”的个体篇,到“把握本质、掌控过程”的人际篇,再到“志同道合、优势互补”的团队篇给我们做了全方位的介绍。为了更好的学习组织行为学,全班同学打乱了原来的分组安排,重新分组、确定组长,新分组后,大家就为什么要学习组织行为学进行了讨论。

个体篇:洞悉人心、洞察人性

个体篇的学习过程占了大部分的学习时间,由于同学们都来自各行各业,人生成长经历、社会履历差异化显著,因此该部分课程先从个体的差异化角度出发,以认识差异为出发点。

从经典的人格模型——大五模型、MBTI模型,到成长型与固定型思维方式的区分,再到人格与情境“特质激活理论”的论述,刘冰教授娓娓道来,用不同的案例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价值观的塑造上,刘冰教授从“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开始谈起,将个人的价值观、组织的价值观,文化和代际的价值观一一道来。“需要与动机”是人生永恒的话题,刘冰教授让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并引导同学们领略了“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自我决定理论与OKR”等知识的魅力。“我们如何感知世界和他人?”一段视频的学习,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选择性注意给人生带来的影响。通过学习“基本归因错误”与“自我服务偏见”,同学们加深了对管理者的理解。“三种决策模型”的理论学习和“个人决策常见的偏见和错误”帮助同学们人生旅途少走弯路。同学们进行了关于人生态度的构成、对工作满意度的评估、对组织承诺的测试,这些测试和案例讲解,加深了同学们人生的广度和深度。

人际篇:把握本质,掌控过程

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一直是同学们工作的难点,此次学习过程中,刘冰教授通过解读“提供奖励、设置目标、设计工作”等形式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又集合“期望理论”“强化理论”“公平理论”的知识点给同学们进行了全方位阐述,部分同学也结合自己工作中对员工的激励手段,与理论进行了一次深入的结合分析。如何在人际中拉近你我的距离?这是很多企业管理人员的痛点,课堂上,刘冰教授通过解释“沟通过程的关键要素内容”,教导同学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阐述者与倾听者。碰到冲突怎么办?冲突的观念变迁是怎样的?建设性冲突与破坏性冲突的主要区别又是什么?刘冰教授用案例引导同学们思考管控冲突和利用冲突来达成目标。引领和教导他人同行是MBA课程学习的重要目标,为此,刘冰教授解释了领导者与管理者的区别,讲解了领导特质论、领导行为论、领导权变论等理论,又讲述了他在教学过程中“新生代的特征与传统的领导风格间的冲突”,引发了全体同学的共鸣。

团队篇:志同道合,优势互补

理解团队、组建团队、领导团队是MBA学员都将面临的问题,何为卓有成效的团队?如何创建自己的团队,领导自己的团队?刘冰教授以群体动力学为引子,从“个人加入群体的原因”开始谈起,以常见的“群体角色”定位、“群体规范”形成的基础为拓展,以提升团队凝聚力为补充,对部分社会现象做分析,就团队发展中如何避免群体思维陷阱为指引,进行了深刻的讲解。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四天的课程不经意间悄悄而过,正所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每一段人生旅途总有一段终点。青岛班的同学们珍惜每一次MBA的课程学习,通过课程,睹山大老师满腹经纶,也祝愿全体同学前程似锦。


【供稿单位: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作者:于松    摄影:于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