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图书馆科技查新培训经历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16:01 点击次数:

4月11日下午,我提前乘高铁从青岛来到济南中心校区,准备开始4月12日到16日为期五天的科技查新培训。此行我内心其实是比较期待的,科技查新做为山东大学图书馆核心业务之一,承担了校内外的科研立项、成果鉴定、申报奖励等,学好科技查新在为校内外用户服务的同时,也能够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更好地践行图书馆人的使命。五天的培训,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热情与融洽”、“辛苦与忙碌”。

周一一大早我就来到中心校区图书馆知识产权部门,张雅宁老师安排好我坐的位置,是一台新配置的电脑。董晓华主任询问了我专业以及目前从事的岗位情况,也同时介绍了本部门的情况,然后为我开通账号权限,并且配置了一把办公室的钥匙。前两天是在熟悉情况与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度过的,董主任以及各位同事在此期间不断地给予我科技查新方面的建议与策略,同时对于这几天的生活细节方面也不断地给与关心和建议。几天的时间里,给我的另一个感受就是老师们之间的相处非常地轻松和愉快。

第三天,在前两天对科技查新有了一定了解的情况下,董主任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开始更加详细地为我讲解科技查新的基本内容与技巧。第四天,董主任在征求我意见的情况下让我到工学馆,跟随孙文岩老师专门学习一下工学类科技查新,临出发前,董主任特意打电话跟孙老师说明中午给找个休息的地方,其他老师也告知我乘车路线,以及特别强调千佛山校区的图书馆在南区。来到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一整天时间,孙文岩老师把一个科技查新的报告从头到尾为我讲解演示了一遍,感觉收获满满。

五天中,我的另一个感触就是本部门科技查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辛苦与忙碌。由于科技查新和知识产权业务对于学科的综合素养要求较高,在面对外文数据库的同时,还要求较高的英文功底。四位老师基本上都是长时间在座位上,时不时地在本子上做草稿,时不时地敲打着键盘、查找数据库、英文翻译等等。董晓华主任负责科技查新报告的审核以及主持部门日常事务,一天的时间,特别是上午,董主任忙碌的时候基本上电话不断,还要审核源源不断的科技查新报告。姚晓彤老师和张雅宁老师主要是负责知识产权方面的业务,她们两个之间的交流比较多,时不时地会听到,“雅宁,你看这个配色怎样”,“晓彤,这个……”,通过她们的对话,从中能听到他们相处的融洽与工作方面的默契。而赵益梅老师除了白天的工作外,通常晚上回家也是在阅读委托单以及查阅文献,我问她原因,她说自己主要做医学类查新报告,而用户提交的医学类查新报告几乎每天都有,如果不加班做的话会耽误到出报告的日期。

山东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日复一日,虽然他们的很多工作不为外人所了解,甚至还有些误解,但是他们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地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图书馆    作者:王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